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3月10日

[遊記]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參觀資訊]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82號
電話: 02-28412611
開放時間: 二~日9點到17點
交通方式: 39->台北火車站->捷運淡水線士林站->255(首都)->衛理女中
建議:
1. 攜帶小本子當印章冊。
2. 六日14點有定時導覽,要先向服務台登記。
3. 預算夠的話,可以買250元一本的導覽手冊,手冊很用心很棒喔。

[小感]
博物館分三層和地下層 全館在收錄影音和畫面方面 非常用心
新聞曾經報導過 有個碩士學生拿原住民當論文題目
他的口試官就是族裡長老
連考了三天三夜
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樣的論文 太不學術
我卻感動的不得了
這才是學問啊
這個博物館就給我這個感覺
像是完整深入的論文
呈現原住民的各項面貌

近幾年 原住民和平地生活 幾乎已經沒什麼兩樣
館裡陳列的 很多都是只有族裡長老才會堅持著的生活方式
甚至很多都已經完全消失 只剩下影像或傳言
感慨當然是有的
不過 時間一直在走
的確是會做出相對的變化
如果能找得到傳統與變化之間的平衡
那也很有意思啊
苦抱著莫名其妙的戒律 早就已經失去意義
重要的是那些生活方式的精神 有沒有保留
呈現的型態不同 那也沒關係吧

根據樓層 每層我講個我最有印象的展品
地下一樓「信仰與祭儀」
原住民尊重自然 周遭一切都可以是神靈
像是達悟族的全套武器防具 居然不是為了與人爭鬥
全都是防備惡靈 嚇阻惡靈用的
我最有印象的 是"獵首"
看完說明 我下意識摸著我的脖子
原本以為 獵人頭應該是戰爭或者是抵抗入侵者才有的
結果 對原住民來說 這也是一種狩獵
更可怕的是 他們相信 這些人頭經過祭祀 可以化成守護的力量
為什麼會這樣相信啊 你奪取了人家的性命
人家不恨你已經夠好了 居然還期待人家繼續為你賣命啊

一樓「人與自然環境」
進館就可以看見龐大的台灣地圖
你可以去按顯示燈 看看各族的分布 旁邊的掛圖有簡介各族的特色
我喜歡這種互動 清楚可以看見哪一族分布最廣

二樓「生活與器具」
展覽建築模型與器具 有些甚至是大型一比一的等比例展品
看著彷彿身在其中
我最喜歡的是音樂方面器具的展示
除了展示樂器和使用方法
還有特地錄製樂器演奏的聲音
這真的很棒

三樓「衣飾與文化」
展示各族織品 原住民的傳統紡織 是一體成形 不須修剪的喔
我最喜歡的是琉璃珠
珠子上的圖示不同 代表意義也不同
他有個3D展示區 透過鏡頭看琉璃珠 很美呢

啊 最後 我一定要抱怨一下
特地選了周日下午去 等到2點想說要聽定時導覽
不過 2點館方卻沒有任何舉動
後來忍不住詢問館方人員 才曉得你必須主動去服務台登記
他才會為你做導覽
也只能無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