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7月18日

[music] 徐佳瑩-失落沙洲

[歌曲資訊]
歌名: 失落沙洲
歌手: 徐佳瑩
詞/曲: 徐佳瑩
編曲/製作人: 陳建麒
專輯: 徐佳瑩首張創作專輯
曲目: 04
年份: 2009-05
線上MV:


[歌詞]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隨時間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擁抱那麼多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
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碎碎念]
徐佳瑩在詮釋這首歌的時候,
把失去所愛的心情也貫注其中,
第一趟吟唱的時候,很輕,
即使是痛苦著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的時候,
都是輕輕唱著,
好像咬重一點會哭出來似的壓抑著。

主調採用鋼琴,很吻合每每思及就每每敲擊的痛,
配合第一遍的小心翼翼,音樂也是簡單的單音,
然而心情越是壓抑就越是難受,
隨著情緒的激昂,音樂開始加入鼓樂,
好像那種痛楚已經強烈到掩藏不住。

歌詞反覆講著"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卻只是更立體出失去的空虛,
失去之所以那麼痛,
從來都是因為曾經擁有,
突然少了住在心裡的那個人,
能擁抱的只剩下回憶,
但越回憶就越讓人疲倦,
歌詞很精準的點出失去所愛的那種心情。

林俊傑在金曲獎上的組曲表演以這首歌為開頭,
配樂改成了絃樂,強化了旋律裡的淒美,
再加上林俊傑飽含感情的詮釋方式,
如果說徐佳瑩的詮釋是勉強壓抑著的傷悲,
林俊傑的方式就是痛嚎出聲的巨慟,
同樣一首歌可以有這樣不同的掌握方式,
也是音樂的樂趣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