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7月3日

[music] 蔡健雅-拋物線

[專輯訊息]
歌名: 拋物線
歌手: 蔡健雅
專輯: 若你碰到他
曲目: 03
詞/曲: 小寒/蔡健雅
編曲: 蔡健雅/Doug Petty
音樂類型: 國語流行音樂
歌詞選錄: 離幸福 總降落得差一點
發行年份: 2009/08

[線上觀賞]


[歌詞]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我確實說 我這樣說 我不在乎結果
我對你說 我有把握 成功例子好多
人們虛假又造作 總愛得不溫不火
我們用真心就不會有差錯
我沒想過我會難過 你竟然離開我

*愛沿著 拋物線
 離幸福 總降落得差一點
 流著血心跳 卻不曾被心痛消滅
 真真切切

 青春的 拋物線

 把未來 始於相遇的地點
 至高後才了解
 世上月圓月缺只是錯覺*

我好想說 我只想說 我不要這後果
可是你說 相對來說 走開是種解脫
當初親密的動作 變成當下的閃躲
感情的過程出了什麼差錯
我沒想過我會難過 你終於離開我

REPEAT**

至高後才了解 世上月圓月缺只是錯覺

[碎碎念]
會注意到這首歌,是因為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表演,
林俊傑將入圍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的五位藝人串成組曲,
開場白還深情的說:"五位公主,這場表演獻給你們。"


唱和自己不同性別的歌,其實很容易掌握不了,
林俊傑卻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了五首情歌,
以他擅長的R&B,用飽含情感的方式呈現整個表演,
即使不看歌詞,就能從聲音中清楚聽見撕裂般的痛楚。
的確非常深情,也的確詮釋得非常完美,
不過用來"恭喜"入圍者,好像不太吉利啊。

這五首組曲中,其中一首就是這首原本由蔡健雅演唱的"拋物線",
唱到這裡時,蔡健雅顯得極為動容,
甚至最後還哭出來,
可見林俊傑聲音的渲染能力。
金曲獎揭曉後,蔡健雅沒能獲得獎項。

現在在回過頭去看歌詞,
這首歌真是太符合她的心境了。
Tanya一定有想過:
"我確實說 我這樣說 我不在乎結果",
但當"離幸福 總降落得差一點",
大概也只能說"我沒想過我會難過 你竟然離開我"。

當然這首歌不是在描述金曲失利的心情,
而是描述感情的起落,親密與疏離。
用真假音的變換來具體呈現拋物線的樣子,
把陷於苦戀中的女子的心情,描寫得很立體。
一開始說得再怎麼灑脫,面對感情的終結,
不痛是不可能的,
而即使如此,女孩們還是前仆後繼的撲向戀愛,
既心跳也心痛,一樣清晰。

MV中以試管呈現那種既在人群又很疏離的感覺,
手上的飛機暗指"降落得差一點"這句歌詞,
清唱那段尤其清楚透出淒楚,
諷刺的是,卻因此贏得眾人眼光的駐留,
歌手不也是唱著自己的痛楚,贏得歌迷的嗎?
掌聲過後,注目過後,
終究要自己啃食那份"流著血心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