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7月31日

香港自由行之飲食篇

相簿: http://album.blog.yam.com/meiphoto&folder=7733799

這回來講講四天來在香港來吃了些啥。

抵港前在機上的飛機餐是肉醬麵,附帶鳳梨酥、水果和果汁,
回台時的飛機餐則是燒賣組合,附帶椰子酥和礦泉水;
只能說,如果都是那種吃過道地口味的人會啞然失笑的料理,

00肉醬麵
特別是燒賣組合裡的蝦餃燒賣,
這原本是香港經典的點心,
卻居然只剩調味而沒有真正的鮮蝦在裡面,
有夠惡搞的。

00燒賣

幸好只有飛機餐才這麼沒誠意,
身為漁港、商港起家的香港,
對於海鮮、對於外來飲食文化,
可以說表現得淋漓盡致,
想要徹頭徹尾的香港化飲食,
或是怕水土不服,只想吃故國料理,
在香港都不是難事。

我這個觀光客,當然是希望盡可能香港化,
央請朋友在安排餐點時,
盡可能選擇香港特有的或是傳統的料理。

於是抵港的第一天,來到的是富臨漁港,
位於香港九龍旺角彌敦道639號雅蘭中心二期,
算是酒樓的一類,
點菜方式滿像台灣的海鮮熱炒,
憑單點選想要的菜色。

01富臨漁港

雖然名稱是酒樓,不過其實是以喝茶為主,
如果說茶餐廳是以茶點為主,
酒樓就比較像正餐,感覺較為正式。
通常會先點個兩壺茶,
第一輪先把熱茶倒入中間的大缽,
用來清洗並溫熱餐具,
第二輪才是倒入茶杯飲用,
台灣飲茶雖然也是只喝第二泡,
不過好像不會像這樣,
連不喝的第一泡都物盡其用,
某種層面大概也反映了香港人重視利益的一面吧。

02茶具碗盤

茶喝完可以免費回沖,
這時只需要把茶蓋拿起虛掩在壺口,
服務人員就會自動來加水,
非常有意思。

香港的飲食店家,
很習慣採用半開放式的廚房,
讓你看得見料理過程。

在酒樓,我們點了蘿蔔捲、鮮蝦腸粉、蝦餃皇、芝麻包、蔥蛋、麵和湯,
這些對於香港人來說,已經是正餐,
不會拿來配飯或麵,

食物
調味偏鹹,海鮮強調鮮美現撈,
酒樓的樓下就有水槽養著活魚呢。
我挺喜歡蘿蔔捲那種多層次的口感,
裹在腸粉皮裡的鮮蝦,有夠下飯,
我都想大口扒飯吃了。

來港前一直聽說,香港以粥品為傲,
第二天就到酒店附近的西記粥店,
地點在九龍旺角太子道西133號地下,
香港人似乎習慣不管點甚麼,都加點碗豆漿,
入境隨俗,點了碗粥和腸粉後,也加點了熱豆漿。

食物1
香港的粥比台灣的料理方式更為稠爛,
幾乎不必咀嚼,也幾乎看不見米粒的形狀了,
所以極其入味,香卻很清淡,
對於減輕腸胃負擔很有幫助。
腸粉是香港滿常見的菜式,
跟台灣蛋餅有得拼,
都是用餅皮裹住各種內餡,
只是腸粉更為軟Q更有飽足感。
挺喜歡腸粉裡夾著油條的口感,
外軟內脆,相互組合成有趣的新鮮口感。

晚上因為下著黑雨,哪裡都不方便去,
狼狽的挑了間IKEA,不是為了逛家具,
而是衝著經典牛肉丸!

13IKEA經典牛肉丸
和台灣的IKEA一樣,都是分顆數賣,
也能加價飲料喝到飽,
IKEA的牛肉丸之所以這麼聞名,
除了肉質滿鮮甜,
特有的調味醬也是原因之一。
居然是用肉醬佐著草莓,
更瘋狂的是,這種詭異的搭配居然還真的就是很好吃!

第三天天氣轉晴,用米線當一天的開始。
來到地點在香港砵蘭街373號基隆大廈地下C舖的米線王,

14米線王
是組合套餐的方式,
點主餐後可以有一道免費小菜附贈。
在朋友的推薦下,我選擇了上湯底米線,
小菜很多,不過在台灣我大概打死不會吃豬耳,
所以特地選了這個聽起來很恐怖的小菜,
朋友倒是再三保證上菜時絕對看不出來豬耳的形狀。

16上湯底米線 豬耳

本來以為小菜會另外附個小碟,
原來是直接切進米線裡,
和台灣的黑白切倒有異曲同工之妙。
果然瞧不出是豬耳,口感挺脆的,彈性十足,其實滿好吃的。
米線的份量十足,湯底卻很清淡,
很像在吃清湯掛麵,
香港在粥麵和茶點的調味方式這麼南轅北轍,
也是挺微妙的。

晚上逛完兩個博物館後,
來到利強記北角雞蛋仔,
位於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78號地下,

17北角雞蛋仔
這是香港很有名的路邊攤,
專賣邊走邊吃的小點心。
價錢大概在HK5上下,
以香港食物來講,絕對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在這樣的店家買東西吃,可以看到香港有趣的立食文化,
拿到食物後就會就地站著吃,
大家都很習以為常,
在這裡吃了牛柏葉、鯊魚燒賣和格仔餅。
前兩者很像串燒,
店家從鍋裡撈出來後會串成一串,
擺在紙盤裡就這樣遞給你。
牛柏葉吃起來嚼勁十足,
鯊魚燒賣我沒好意思搶朋友的來吃,
格仔餅就是鬆餅,裡頭裹著甜甜的麵糊和花生醬,
吃進去後滿口甜香,醬料滿溢,
所以雖然因此吃起來很狼狽,
卻還是使人趨之若鶩,
即使像我這樣不喜歡甜食的人,
都挺喜歡這樣的甜味。

食物2

在尖沙咀吃完小點心,
朋友們很勇猛的打算一路走回太子地鐵站,
我卻叫苦不迭,
幸好中途在義順牛奶停下來,
不然我大概會翻桌。

義順牛奶公司以燉奶聞名,
起源於澳門,卻在香港發揚光大。
他在香港的分店很多,這次我們來到的是
位於香港九龍彌敦道513號地下的分店。

23義順牛奶
菜色滿多種,除了招牌的燉奶,
也有冰品、三文治、多士(toast)、煎蛋、麵食等,
我選擇了雙皮燉奶,朋友則是點了豬扒包。

本來預期很像在喝奶茶,
沒想到卻濃郁到像在吃鮮奶凍或是豆花,
入口全是牛奶的濃醇香,很是紮實。

26雙皮燉奶

豬扒包用火稍烤過,
帶有炭烤的酥脆,也不錯,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豬扒包的料理方式。

27澳門豬扒包

大概看在我一臉快累癱的樣子,
回酒店前,朋友送給了我菠蘿油,一顆原味一顆紅豆口味,
甚至還丟了包水果軟糖和GODIVA巧克力,
簡直是想要哄小孩嘛!
唔,不過用在我身上還真是有用。(笑)

28菠蘿油 水果糖 29Godiva 紅豆菠蘿

最後一天的餐點就在香港迪士尼裡解決了,
因為不准外帶餐飲進入,
裡頭消費又貴翻天,
想要吃飽或買點紀念品回去的人,
請有敗家的心理準備。

不相信嗎?
左邊的空瓶是喝完的西瓜汁,要價HK26;
芒果雪糕比較不搶人一點,要價HK15;
可以想見裡面消費之驚人。

30西瓜汁 33芒果雪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