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2月5日

[news] 聖嚴法師圓寂

原文引自NOW news-政治
http://www.nownews.com/2009/02/03/10844-2403187.htm

(2009/02/03 18:50)

「換腎浪費」,聖嚴忍痛,大愛感信徒。(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3日下圓寂,享壽80歲,一生默默行善,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段話,就是在2008年發起「好願在人間」運動時所說的,希望大家「存好心、做好事、轉好運」,面對環境不景氣,他也勉勵「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有無限希望和未來」,處處充滿人生智慧。



「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有無限希望和未來」面對經濟環境不景氣,慈悲為懷的聖嚴法師在1月9日向大眾傳達只要活著就有盼望,帶給信徒無線溫暖。



總是面帶微笑的聖嚴法師,一生經歷有苦、有淚、有笑,對任何事情總是「甘願做、歡喜受」,他說過的話充滿智慧,為人津津樂道。去年年初,聖嚴法師曾說,「發了願以後,需要我們從小處著手,從自己個人來存好心、做好事,然後轉好運。」



聖嚴法師2008年發起「好願在人間」運動,期許大家要許好願、做好事,就能轉好運,他謙虛有禮的態度,不時顯露在幽默中。聖嚴法師曾說,「我是枯木開花」。總是笑看人生,總是正面積極,聖嚴法師圓寂帶給無限人哀傷,但他的智慧語卻永遠與人同在。



聖嚴圓寂/建設人間淨土 腎病苦,換腎浪費不怕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2/03 17:53)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畢生為了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四處弘法,信眾無數,晚年因為腎臟腫瘤,讓他身體每況愈下,最後敵不過病魔,3日下午圓寂,享壽80歲;去年他曾經透過影片,跟信徒說他不怕死,換腎是浪費,讓信徒相當感動。



聖嚴法師俗名張保康,出生大陸江蘇南通縣,1975年獲日本立正大學博士,也是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民國38年跟著撤退來台,聖嚴法師在其所著之自傳《學思歷程》一書中提到在38年選擇加入軍旅從戎,最後又選擇了通信連的原因。



「當時的社會和國家的局面,除了有錢自備機票和船票離開大陸,只有進入軍隊是通往台灣最容易的路。我既無信徒,也沒有積蓄,更不能得到師長的同意和資助,所以考慮再三,只有選擇從軍的路。而招兵站的軍官說明了,只要人數招齊了,馬上開船送往台灣,接受新軍的訓練;見到我們幾人是和尚的身份,大概不便直接上戰場去衝鋒陷陣,所以建議我們做軍中的後勤工作。」



在退伍後,聖嚴法師思考未來前途,在靈源和尚的啟發下,決心再次出家,是依止鐙朗東初老人為剃度師,所給的法派字號為「慧空聖嚴」。在民國67年承臨濟宗法脈的靈源和尚將法脈賜給聖嚴法師。因緣際會接觸了佛法,16年前創建法鼓山,信眾遍佈世界各地,從政商名流到演藝人員都有追隨弟子。聖嚴法師長期奔走弘法,甚至遠到歐美70多個國家,一生付出只為建設人間淨土和有緣人分享佛緣。



聖嚴法師曾表示,「我對唱歌我是不會的,我的徒弟就問起,說如果(歌神)張學友出家以後來唱我們的梵唱是不是會,我說他不會出家,因為他結婚了。」



2006年,聖嚴法師擔任「你可以不必自殺網」代言人,勸告有意自殺的人「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新時代心六倫」是聖嚴法師在中國電視公司公益型深度演講節目《全民大講堂》第三集(2007年10月21日首播)主講「新時代心六倫」時所提出的理論。時代愈進步,人類的倫理道德卻更加薄弱;聖嚴法師觀察到了這個現象,故提倡把古代的「五倫」加入新的觀念、賦予新的精神,成為「心六倫」。



為了弘法,聖嚴法師長期奔走,腸胃本來就不好,腎臟也有毛病,去年過年他第一次對外公開自己罹患腎病。聖嚴法師說,「那我已經今年79歲了,所以來日無多,用一個腎等於是浪費一個腎,這是非常不慈悲的事,所以我拒絕換腎。」



終其一生,聖嚴法師都在為別人著想,即使到了人生盡頭,掛心的依舊是天下蒼生。


聖嚴法師曾被天下雜誌票選為四百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也是法鼓山的創辦人。
我對聖嚴法師的印象是,他是台灣佛教中,相當知名的戒律派人物,
時常為了捍衛佛教立場而挺身而出,
是個律己甚嚴,護教不遺餘力的師父。
在知道聖嚴法師這號人物之前,
我有一度誤以為佛教常與政治人物走得近,
大概是方便傳教,建立影響力與傳播網。

而聖嚴並不如此,他與誰都是一式一樣,
善於提點方向,講話極富禪機,
是了不起的宗教人物。
佛教失了聖嚴法師,
大約會像失去圓桌武士吧。

而即使面對死亡,聖嚴法師亦然坦然無懼,
面對大家建議他換腎、作延續生命的措施,
他仍然堅信生命有自然之道,
不必勉強,無須浪費。
給的遺囑甚至要求:
「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
臨終的話仍是一貫的清淡禪意的短句:
「無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短短幾句,就可以看出聖嚴法師的深刻之處。

延伸閱讀: 釋聖嚴 in wiki  http://0rz.tw/iY1k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