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2月18日

神奇的理專們

去年因為貪圖澳幣的高利活存,
向花旗承辦了這項專案,
辦了之後,金融風暴擴大,
澳幣幣值一路下滑,
當然這本來就是外幣投資的風險所在,
只是這場風暴影響到花旗的信譽,
那時候就有在考量,
等專案時間到,
就要結清花旗帳戶,
將外幣移轉回原有的銀行帳戶。

再加上,與花旗打交道的幾次經驗,
都十分不好。
成為他們客戶的一年間,
從一開始的電話銀行就弄得我自覺像
聽從詐騙指示操作ATM的笨蛋,
後來幾次接到花旗的來電,
都是告知理財專員有所變動。
專員的流動性這麼大,
讓我對花旗更是添加了不信任感。

最後一位和我接洽的理財專員更是令我火冒三丈,
他來電來告知我他是我最新的理財專員,
說我的澳幣活存專案到期,
有沒有意願想參加其他高利方案。
那正好,我對他提出想要結清帳戶的想法,
溫和但堅持的告訴他我的決定和做法,
在長久的溝通後,他接受了也掛了電話。

等年後,得了空,
我便去了花旗辦理結清帳戶的動作。
這位專員又打電話來勸我不要移轉,
提出的專案仍是與幣值有關,
我告訴他我的疑慮,
表示外幣操作風險,最好是要有所了解才能控制到最低,
而我根本對此毫無所知,
如果參加專案,勢必要全權交由理專決定,
而這,一定要建立在信任上。
花旗短時間內理專變化這麼大,
試問信任從何建立起?

這位理專非常天才,居然回答我說,
沒有一件事能事先作保證,即使是人,也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啊!
這種別開生面的說法,聽得我很是傻眼,
意思是說,你死是你家的事,不是我的問題囉。
有點火大的說,死不死不是問題所在,
我想問的是,假如你離職,我當初因為信任你而加入的專案,
是不是跟著變成無主孤兒?
他反問我,那難道要因為這樣,他就拒絕升遷機會,一直服務我?
這下我就真的暴怒了,
你的職位變遷如果會影響你的服務,
我為何要因為信任你而選擇這項專案?
幾乎要暴吼,勉強克制了怒氣,做了幾個深呼吸,
說:「那至少也可以儘力的使當初的承諾,不產生變化吧。」

理專倒是很乾脆:「每項投資都有風險,無法承諾獲利。」
是是,這是眾所皆知的事,你知道我也知道,
我要聽得不是這個,
當然也不是你拍胸保證參加了之後日入斗金。
我想要確認的,是你會盡全力讓一切風險降到最低,
是你所謂理專的位置會做得長久,
是你承諾的業務範圍會永續經營。
然而這些,你都只給我一個「無法承諾」的答案,
那我真想知道,所謂的信任要從何建立?

忍不住語氣尖酸起來,
索性不再聽他的任何勸說,
卯起來重複想要結清帳戶的決定。
我知道他一定覺得我很爐,是個瞎了眼蒙了新的客戶,
但我又何嘗不覺得,他是個很爐又很不上道的理專呢?

幸好,現在不用在跟這些瘋狂的理專們打交道了,
人笨又不想花心力理解投資,
還是保守謹慎點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