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4月22日

[遊記] 國軍歷史文物館

[參觀資訊]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貴陽街 一段243號
電話:(02)2331-5730
網址: http://museum.mnd.gov.tw/index.aspx
相簿網址: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usemei728/AMF

[小感]
與其說是文物館, 其實更像是戰爭館
大半展品與戰爭有關
看在我這個信奉反戰的人眼裡
實在有點痛苦.....

言歸正傳
如果你沒有時間到館參觀
官方網站是個很棒的選擇
將每個展覽解釋的很詳細
較重要的展品也會佐以圖片詳細解說
仔細看完網站
就等於做了一場線上導覽了

首先,先留意到的就是文物館外牆
列了幾座炮台和兩枚魚雷
魚雷比我想像中的還大
而砲台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英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
這是日本投降後接收的


進館後,可以向櫃檯憑證免費租借導覽機,
也別忘了索取大頭貼用代幣
(無奈索取這個太丟臉 我說不出口啊....)
就可以開始參觀啦

一樓展示區有兩區 黃埔建軍和後備特展
黃埔區展示黃埔軍校的成立和戰果
有當時的制服(看起來好沒防禦力). 各式證書. 佩劍. 戰役模型. 戰旗等
最令我覺得特別的是以下這個展品 , 孫中山送蔣中正的文件夾

國父在我的印象中 是個謙恭的革命家
沒想到送人家東西的時候 也是會愛用自己的肖像 XD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時期犧牲的軍士名冊
滿滿的人名冊, 底下寫上簡單的死因,
讓我聯想起"雙面翻譯"這部電影裡那本筆記本

至於後備特展 我剛走進去就有個女士官衝著我直笑
她很熱情 讓我手足無措 只好努力報以笑顏
這裡大部份展出各項演習的模型
最尷尬的是 按對應按鈕的時候 有極大的"聲光效果"
在那麼多身穿軍服的人群中按這些按鈕
實在好不自在
特展最有趣的地方 就是機槍體驗區
有親切的指導員會教你怎麼持槍 怎麼瞄準 怎麼打活靶
這把機槍雖然只是體驗用的 但還滿重的
什麼? 準度如何?
當然是超慘的

二樓展示區有八年抗戰和台海戰役
除了戰役的描述外 也有大量的戰圖
戰圖就是以戰場為主題的大幅油畫 很有魄力
這兩個展區可以一窺國軍迎戰時條件的艱辛

三樓則是藏鋒兵器和現代化國軍
兵器區當然就是各式武器啦
從手槍.機槍到迫擊炮
不知為何 有些槍身上會寫估價 XD
這邊可以玩射擊體驗喔 沒有人緊迫釘人的感覺真好
現代化國軍就是展示現在的軍備和軍服
如果有索取大頭貼代幣
你還可以用機器拍紀念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