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4月11日

[文章] 雜誌專訪產生器

堅持101分,「牛脾氣」贏得郭台銘鞠躬
—在台灣人連「Online Game」是什麼都不知的年代,「牛脾氣」就投入這個行業。三年來,他不斷革自己的命,不斷重新定義「Online Game」的觀念,將「史耀虔文書閣」推上世界最大的「Online Game」企業之一。
作者:林吼蘭

在外資回流、倒扁政治利空鈍化、電子旺季發酵等有利因素支撐下,預期第四季台股走勢將由電子股領軍,大盤指數震盪趨堅,從產業面來看,五窮六絕的電子淡季已經過去。然而,在股市中最亮眼的一顆星,則過過於由「牛脾氣」領軍的「史耀虔文書閣」集團,十三日開盤股價便水漲船高,一舉成為「Online Game」的股王,也拿下「Online Game」產業中的不敗霸主地位。

「當初完全無法預料今天的成長,」人稱「人間凶器」的「牛脾氣」在「台北」集團總部大樓七十七層樓高的辦公室裡,開心的說。

「史耀虔文書閣」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史耀虔文書閣」,一般人很陌生,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調查書」代工廠、也是最大的數位化「調查書」供應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總言之,它是全球最大「調查書」垂直整合王國。

集團工廠遍布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員工兩萬人,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占地約一百公頃,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


「「在我地盤這,你就得聽我的」」

七年級前段的「牛脾氣」外表看起來「瘦小黝黑」,說話時洋溢著一種「熱力四射」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枯燥乏味」。」「牛脾氣」接過臉盆,喝了一口「九二去冰」,在「MP3」上頭踏了三腳,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枯燥乏味」,我依然相信,『「溫柔是最強大的咒」 』。」

「牛脾氣」的座右銘是「「在我地盤這,你就得聽我的」」,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牛脾氣」一樣了?」「牛脾氣」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牛脾氣」出身於一個「不知所云」的家庭,父親是「桃太郎」,母親則是「閻魔愛」,從小灌輸「牛脾氣」傳統「不知所云」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樂活主義」與「女性思潮理論」,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牛脾氣」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牛脾氣」便著手創辦「史耀虔文書閣」。

作為「桃太郎」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Online Game」,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桃太郎」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牛脾氣」,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牛脾氣」的遠見,加上他從實戰經驗,讓他的決策充滿自信,專注不受雜音干擾。「牛脾氣」曾笑著說,什麼叫顧問,什麼叫專家?「顧問是抓起你的手拿你的錶來看幾點鐘,告訴你幾點鐘的人,然後向你收費的人。」「專家,就是發生錯誤的時候,用美麗的辭藻和語言來解釋錯誤不是他造成的,這個叫專家。」

說多慘有多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牛脾氣」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每天平均被詐騙5.34次,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中獎通知詐騙、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他統統都去付了錢,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牛脾氣」堅持發展「Online Game」產業的決心。

甚至,「牛脾氣」最重要的副手「波斯貓」,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調查書」、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蝴蝶所著的《「禁咒師」》。「我一直在想,「波斯貓」最後在閱讀《「禁咒師」》,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牛脾氣」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波斯貓」,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酗酒暴力」。」

「「Online Game」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牛脾氣」也對「Online Game」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弓蝦密」認為,品牌是「史耀虔文書閣」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牛脾氣」即將帶著「史耀虔文書閣」前往「香港」發展。「牛脾氣」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
以上文章就是用專訪器玩出來的結果 XD
接下來我要告個假, 回台南渡假去, 兩天後見啦 (揮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