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4月2日

對話

朋友說,她深夜睡不著覺。
我說,養足精神才好面對明天的挑戰啊。給她一些幫助安眠的建議後,
才想到,也許是因為心裡有事,腦子關不起來,才沒辦法睡。
這一問,出乎我自己意料的,變成了療傷的對話。

我們聊起失去的親人,
聊起覺得自己可以明明還可以為親人做那麼多,
卻什麼都沒做到,
覺得還想要讓親人擁有所有美好的一切,
卻好像什麼都沒給,
既懊惱又心疼的同時,
已經永遠失去了付出的機會。

我自己,也剛剛失去了親人。
因為是意外,我甚至沒有機會道別。
其實一直愣愣的,沒有真正回過神,
在聆聽朋友的思念的同時,我才開始緩慢的釋放那種無法言說的遺憾。

我試著用笨拙的語言,
安撫著鼓勵著,
像是同時說給朋友和我自己聽,
藉著對話,面對自己的悲傷、痛楚和龐大的失落,
輕聲的,和那股子哀傷道別。

遺憾之所以是遺憾,
是因為什麼都已經沒辦法做,
一種來不及的無能為力。
而我們的現在還在繼續走,
所能夠的,
也只有盡量減少發生遺憾。
往前走,
希望這些遺憾是一種警惕,
而不只是綑綁著自己的自責。
我們,一起往前走。

2 則留言:

  1.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回覆刪除
  2. 是呀,他還在我血液中來回奔動。
    每當這時候,我就會想到,
    啊,可是,
    我還有你。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