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5月14日

四川震災

今天的頭條新聞 是四川強震 報導的媒體很多
以下選錄壹蘋果網絡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3&Art_ID=30545630&IssueID=20080513

四川大地震規模7.8 死逾8700人
【連線報導】中國四川省汶川縣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撼動半個亞洲,當地天搖地動,震垮的學校至少8所,倒塌房屋、工廠數量無法估計,連遠在1900公里外的台灣全島都發生一級地震。這起中國32年來最大地震,至昨晚統計已造成8749人死亡、逾萬人受傷。到昨晚止,震央汶川縣的聯外道路與通訊全部中斷,宛如死城。地震發生時,有2900名台灣遊客在四川旅遊,目前知悉全部平安。

中國國家地震局表示,四川省汶川縣昨下午2時28分發生規模7.8強震後,至昨下午5時28分,又發生313次餘震,最大餘震達規模6。四川省北川縣災情慘重,估計當地八成建築物都在地震中毀損,造成3000到5000人死亡。四川省什邡市有多棟學校、宿舍和工廠被震垮,兩個化工廠有數百人被埋,80餘噸液態氨外洩,附近6000多名居民被迫疏散。

學生活埋家長慟哭
昨地震發生後,北至北京、上海,南至台灣、泰國都能感受到地震,中央氣象局指出,地震釋放能量相當於251顆廣島原子彈爆炸威力,約是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釋放能量的6倍。也是中國自1976年發生造成24萬人死亡的唐山大地震以來最嚴重的地震。
震央汶川縣的聯外道路與通訊全中斷,四川成都市雙流機場則暫時關閉,鐵公路運輸部分中斷。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災後立即趕往都江堰市指揮救災。
都江堰市聚源中學發生三層樓高教學樓垮塌,約有900人受困其中。家長焦急萬分守在現場,有人急得嚎啕大哭。重慶也傳出兩所小學倒塌。人在重慶探親的台灣榮民王玉洪昨受訪時說,地震「搖得很厲害,房子好像要被拆掉一樣」,左鄰右舍都嚇得往屋外跑。地震過後2、3小時,好多人都還不敢進屋。
人在四川某醫院22樓的網友luosiwen也在網路上說:「我拚了老命從22樓走路下來,鞋子都沒有穿,腳還在抽筋,當時還有護士跑得比病人快。」
在四川省都江堰經營烏木燈雕生意的台商李炳軍說:「大約是下午2時36分或37分,我正在成都友人家看電視,地震一下子就來,搖晃得厲害,連兩米高、重達幾百公斤的烏木燈雕都被震倒。」

民眾驚恐光腳逃難
李炳軍說,所有人逃往大街上,有人穿著睡衣、有人光著腳,人人一臉驚恐。隨後他趕到沒被震倒的店舖搶購糧食,泡麵卻早已被搶光,只能買到一箱礦泉水和滷菜。
成都台商協會會長高錦樂表示,當地300多家台商企業大多平安無事,只有8個台商失聯,目前正透過各種管道設法連繫。準總統馬英九昨表示高度關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也透過國共平台,以黨中央名義致函對岸共產黨,表達對災區的慰問。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在四川大地震釋放的長周期地震波,搖晃程度較低,但影響時間會較久,許多在高樓民眾會感到較明顯且長時間搖晃。不過台灣距離四川震央甚遠,不會受到影響。
台灣大學地質系主任陳宏宇表示,這次四川強震主要是板塊內擠壓、破裂所致,導致累積的能量從破碎帶釋放產生強震。過去該地區曾在1933年8月發生芮氏規模7.5強震,大約數十年到百年會出現一次。


這類地震百年一次
陳宏宇說,這類板塊內擠壓所產生的地震,與台灣地震類型不同。台灣地震主要是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所致,頻率較高,類似兩個人互推產生的搖晃;而四川大地震則是板塊內擠壓,周期較長,但累積能量高,一旦釋放相當驚人,就如同人體受外力骨折一般!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李錫堤表示,這次震央在印度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前緣,受到喜馬拉亞山及青康藏高原造山運動影響,長久累積能量配合板塊內擠壓釋放,才導致這次大地震,「通常這類地震百年才會發生一次。」
巴黎地球物理學會專家指出,四川地震與西藏高原向北和向東移動有關,未來勢必有許多餘震。

事情發生以後,開始有人討論起,以台灣的立場,該不該給予援助?
先別急著生氣,當然站在人道立場,
無論哪個地方,理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可惜站在政治的角度的時候,
這件事無法那麼單純,
援助通常不只是出自善意,還有背面的龐大利害得失。
所以往往發生天災的時候,最能第一時間給予最大幫助的,
通常是民間團體,
想想台灣的九二一就曉得模式了。

這種政治和人道間的拔河,
讓我聯想起左傳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春秋時代的秦晉兩國,
晉這年冬天歉收,向敵對的秦央求援助,
秦國的國王這時候是秦穆公,跟他的內閣開了一場會討論,
有個超討厭晉的人鼓吹穆公趁機打下晉
穆公的回答是:"其君是惡,其民何罪?"
意思是說,我討厭的是晉的領導者,他的人民又沒有得罪我
這話說的多麼漂亮
不管他說的是場面話還是真心話
都大大攏絡了普通百姓的心

我想目前四川發生這樣的事,也應該用這種角度去看,
我們可能主張不一樣,
但受苦遭難的人民沒有任何過錯啊,
是應該盡最大的誠意去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