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5月9日

關於教書這件事

要事先作聲明的是,這算是我比較陰暗的那部份,
講的故事不會太開心喔

從來對於站在許多人面前說話, 都不是很擅長,
但媽媽一直想我試著當老師,
雖然心裡覺得自己不會適合,還是聽媽媽的話吧,
大學時,也就讀了高雄師範大學的國文系
師範大學就是專門訓練中學老師的學校

畢業後,大學安排了中學讓我們這些師範生實習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放棄實習,跑去做別的
但是還沒有努力過, 我不想斷定自己做不到
也就去中學實習了

當我想要告訴別人一些事的時候
我總希望可以讓對方聽得開心
教的時候當然也一樣
會想一些花招讓內容不會那麼無聊
不過你也知道的
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想要學習
吸引所有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還有, 我還是克服不了站在眾人焦點下的恐懼感
常常我花很多時間在準備上課用的東西
只是想轉移我站在講台上的恐懼
我想我做的很好
和我一同實習的同學們 沒有人發現我的這種恐懼

也不喜歡強迫性的要求別人服從
不覺得只有一條單行道
這種想法其實不適合當教師的
你可以很親切 卻不能沒有權威
而我找不到建立權威的好方式

慢慢的 那種站到講台上的恐懼感
開始長大到變成焦慮
我沒辦法放鬆
沒辦法好好的吃飯睡覺
最後 沒辦法笑
甚至 會想只要不必站到講台上,發生意外也可以

到這個程度
我就知道
不能再繼續下去
坦承的時候 同學們還大大的嚇了一跳

一年的實習結束
同學們都開始努力的去學校應徵教師
我則是很乾脆的放棄
即使媽媽並不理解
這幾年也都還試著想我改變心意
但我很清楚
那會把我壓垮
除非我能處理好我的焦慮
否則我不會再去考慮這件事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放棄教職 可以說是我少數的出軌事件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