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9月29日

[轉載] 咖啡加水治感冒? 多喝水吧

資料來源: 網路追追追http://www.nownews.com/2008/09/19/515-2336598.htm
網路追追追/窮人新偏方 咖啡加水治感冒? 咖啡加水,可治療輕微感冒?
2008/09/19 10:31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時值季節交替,感冒病毒蓄勢待發,許多人一不小心就中標了。網路上就流傳一個偏方,據說在感冒初期,只要先喝兩三杯水再喝咖啡,就能將感冒病毒從身體裡「洗」掉,還提升你的免疫力。普通到不行的咖啡加水,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
看原信:咖啡加水治感冒?
咖啡除了提神還能治感冒?這麼神奇的事還是第一次聽到。原文提到咖啡能治感冒,有兩個重要原因:「洗」掉病毒以及提升免疫功能,以下一點一點來分析。
第一點:咖啡可以讓你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可以把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從身體裡 「洗」掉大部分?
聯合醫院內科醫師吳炳燁表示,咖啡可以加速排尿沒錯,但「不可能」洗掉感冒病毒。他解釋,感冒病毒以呼吸道感染為主,主要存活在上呼吸道,因此才衍發鼻塞、流鼻涕等病症;但水、咖啡是通過食道、進入腸胃,最終由泌尿系統排出,根本無法洗掉感冒病毒,所以第一點是錯的!
第二點:咖啡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會讓你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病毒從尿尿排掉了一部分,免疫功能又加強了,感冒繼續惡化的可能當然降低不少?
咖啡的提神、興奮作用是公認的效果,但要說「提神」等於讓「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吳炳燁醫師直呼不對。他表示,提神與免疫力是兩回事,免疫功能須看整體的狀況而定,短暫的提神只是讓人精神暫時變好,中時電子報的報導中就指出:「咖啡並無法提升免疫力」。而且熱心網友Trank向榮總請教這則謠言的回覆中,也提到「提神興奮的作用,反而阻礙了原本該有的休息,無法保有足夠的體力對抗感染,反倒適得其反」。
雖然上述兩點都不成立,但許多網友親身實驗,都跑來告訴追追追小組這方法有效。奇怪了,莫非咖啡加水還有其他的原理,能讓感冒的病人痊癒?
針對咖啡加水的神奇功效,吳炳燁醫師說,這應該是「多喝水」的功效。他指出,當人體受到感冒病毒侵襲時,體內呈現發炎狀態,白血球還有其他抵抗疾病的細胞,都需要大量水分對抗外敵,因此人體會呈現缺水的狀態。這時候如果多喝水,將能補足細胞抵抗病毒所需的水分,並維持體內平時的水分消耗量,而咖啡則能加強排尿頻率。榮總的回覆中也指明「如果真有效果,也應該是水分攝取量大量增加,促進新陳代謝的結果。」
因此簡單說,咖啡加水並無法排出病毒,也無法提升免疫力,但藉由補充大量水分,能幫助身體對抗感冒病毒。吳醫師補充,這個方法只在輕微感冒期有效,若病情已經加重,還是要看醫生。吳醫師和榮總建議感冒的人,多喝水、多休息,才是治療感冒的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