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9月23日

[新聞] 金車8產品下架

新聞引用網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4527039.shtml

用大陸毒奶精 衛署:金車8產品下架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
2008.09.21 11:19
pm

中國產製食品受三聚氰胺污染事件擴大,衛生署今天宣佈,金車公司生產的伯朗咖啡曼特寧風味三合一咖啡粉等八種產品使用大陸產製的奶精(屬植物性蛋白類產品),驗出微量三聚氰胺,即日起全面下架回收。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指金車股份有限公司擔心該公司使用的大陸產製奶精也含三聚氰胺,危及消費者身體健康並影響商譽,日前主動將該公司使用的奶精(植物性蛋白類產品包括玉米粉、豆粉、奶精等)送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竟驗出微量三聚氰胺,該公司上午十時左右主動通報衛生署。
宋晏仁表示,根據金車公司回報,該公司摻有大陸產製奶精的產品包括伯朗咖啡系列咖啡粉曼特寧風味三合一、曼特寧風味二合一、藍山風味三合一、焦糖瑪其朵三合一、阿拉比卡三合一、法式香草三合一、奶茶等即沖飲料及easy
cook快煮湯雞蓉玉米濃湯
等八種產品,即日起應全面下架回收。
根據金車公司提供的資料,以六十公斤體重成人估算,每天只要喝一杯easy
cook快煮湯雞蓉玉米濃湯;兩杯焦糖瑪其朵三合一、阿拉比卡三合一、奶茶;三杯曼特寧風味二合一;四杯曼特寧風味三合一、藍山風味三合一、法式香草三合一咖啡就會超過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FDA)建議的每日最大攝取量。
宋晏仁建議消費者自我檢視家中食品,為安全起見,大陸產製內含奶粉、乳製品、植物性蛋白類添加物的食品,最好暫時停止食用。


---

有負面消息傳出的時候,金車的應變方式十分令人激賞。
明知道回收產品損失極大,仍然第一時間主動送檢通報,主動下架,提供退換貨與後續賠償,
除了公開道歉,報告處理進度,更很有擔當的安排完整的善後,
而不僅僅是形式上的鞠躬道歉,或是引咎下台。

像這樣的危機處理,在官場上很多都是辭職下台,然而我總覺得這稱得上什麼負責?
搞出一堆爛攤子,放著不管就拍拍屁股走人?
也太好過了!
要走也得先把爛攤子收拾好才好意思離開吧?
比起引咎辭職,我更希望對方戴罪立功,
畢竟百姓想看見的不是換個人做,而是事情有做好。

相對於金車的勇於擔當,政府單位的反應顯得多麼官僚作風,
第一時間就是一概否認責任,下架要等待全面檢驗,
對於健康影響的疑慮,更是敷衍回答。
怕的不是做錯事,而是不知道改進啊,每個危機都否認了事的話,
那就太危險了!
這次金車是在衛生署發現之前就主動檢報,
而政府單位對於類似的事件,卻常常是非得等到事態惡化,才肯不乾不脆的承認,
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怎能不叫人心寒?
往好處想,也許可以養出一群自立自強的獨立國民吧。
路燈換了自己修,馬路有洞自己補,自己調查各地地基掏空處,
食衣住行品質自己送檢,
自己來,好得快。

我不是在說,政府必須十全十美,全面做好所有的事,
也不是在說,人民要把所有的幸福都寄託在政府身上,
我是在說,「態度」要做出來,
總要有心將事情做好,
而不是抱持著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心態,
有心最要緊。
是真的覺得,政府該向金車多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