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9月3日

[遊記]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館方資訊]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開放時間: 二~五 9點到17點 六日 9點到18點


 

[小感]

先小小鼓勵自己一下

到目前為止 我已經把列在wiki上的台北市博物館名單 全都去過一趟啦

台北市博物館征服完畢!(挺)

 

科教館其實是第二趟來了

第一趟是來看達文西密碼的特展

會想來第二趟

是因為當初參觀特展的時候根本沒時間蒐集紀念章

(喂 難道你只想要集點嗎)

哈哈 開始博物館之旅之後才發現

我還真的對蒐集印章有癖好

不過這當然不是我的最大動機

主要當然還是因為那時沒能好好參觀其他樓層
一直深覺遺憾
所以當然要再來一次 把沒參觀的地方補齊

科教館主要展示區分佈在三到六樓
部分空間的樓層是互通的 給人流通的寬闊感
大概也暗示著科學其實都是互通的

那麼先從三樓的展區開始
三樓分為人體奧妙區和生命奧妙區
生命奧妙區主要是介紹DNA的相關知識
其中這個"DNA緝匪"最合我胃口


瞧瞧 這不正是CSI影集中最愛出現的場景嗎
使用提供的壓克力DNA版和各號嫌犯一一比對
完全相符的就按下按鈕把他揪出來
多麼有成就感哪


至於人體的奧妙就是介紹器官、組織、錯覺等
最有趣的是為了讓你更能理解人體實際的運作
館方安排了大量的互動設施
比方利用彈跳鋼琴測試你的反應力
利用調味罐測試你的嗅覺
利用電話鈴聲測試你的聽覺
簡單檢測你的血壓視力甚至是體脂肪
讓我流連忘返的一定要講到這個"滑雪板"


利用模擬遊戲讓你體驗平衡感怎麼幫助你操縱方向
可以說是免費的遊戲機台啊(笑)


四樓的展示包含 人與環境、生物多樣性
人與環境提醒著地球面臨的危機
勸大家舉手之勞做環保
生物多樣性則是介紹地球上的物種 當然要更偏心台灣多一點
對台灣原生種也是介紹頗多


五樓的展示是物理化學的世界
物理展區最好玩的就是科學遊戲的世界
畫了一大區遊戲區出來 讓你從遊戲中一窺物理的基礎原理
因為今天不是例假日 學校又剛開學
我才可以放大膽子把所有設施都玩過
而不必羞於其他人的注視
有個展品挺妙的

瞧起來只是個普通到有點簡陋的木箱
可是暗藏玄機
當你走近就會聽到似有若無的蜂鳴聲
原來是利用靜電來使鐵球發出音響
當你手越靠近鐵球音調越高
是最古老的電子樂器唷


六樓則是以數學和地科為主題
數學世界除了講數學方陣 也給參觀的人下戰帖
現場提供了許多九連環
試試看怎麼把繩子從連環中取出
取出後又怎麼把他搞回原位吧
我這笨蛋當然只能望繩興嘆了


地科主題區從地球的形成講起 一路談到地層礦石
甚至還有一整個觸摸區讓你感覺各種岩層的觸覺呢
這區有個令人大惑不解的玩意

他是寒武紀時的生物 沒頭沒尾的 活像個外星生物
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