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0月24日

[food] 爐鍋咖啡

[餐廳資訊]
店名: 爐鍋咖啡Luguo Cafe
地址: 台北市大度路三段296巷39號
電話: 02-28915990
餐點: 自家烘焙咖啡、厚片土司、手工蛋糕
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luguo
相簿: http://album.blog.yam.com/meiphoto&folder=6761044

00爐鍋咖啡

[小感]
這家店說起來離捷運淡水線關渡站非常近,
不過因為最近1號出口正在施工的關係,
變得很不好找,
往1號出口出來右轉,
會看到飲料店和租售自行車的巷子,
那就是296巷,沿路注意你的右手邊就可以找到這家店了。06吧台

比起一般咖啡廳的總是佈置成優雅時尚的氣氛,
鍋爐咖啡相對而言就非常居家或是酒吧式的,
與其說是走進咖啡廳,
還更像是去到一個朋友家裡,
邊閒聊邊喝他親手煮的咖啡,
去到店裡如果只是悶著頭默默喝咖啡,
或是急著走,
那樂趣會少上很多倍啊。

店裡的佈置充滿店主盧郭的個人風格,
藝文海報、客人來函是不可少的,
牆上掛著潮T甚至還有單車,
手繪塗鴉或黑板等也都是親手繪製,
連吧檯上都擺上了一堆很奇妙的玩意。
店裡最裡面的空間散置著譜架、喇叭、樂器,
這是星期六日晚上的LIVE表演專屬的區域,
店主說,每逢表演期間,
客人都滿到需要站在店外聽呢。

temp

最舒服的還是店裡的燈飾了,
那些圓形的燈靠在桌上也漂浮在天花板中,
就像一個天空同時擁有好多顆月亮一樣,
而我最喜歡看滿月了。

07掛燈

這次去,是下午茶時間,
點了蛋糕套餐,
包含當日蛋糕、美式咖啡,咖啡依差價補齊就可任選,
蛋糕那時只剩一種,咖啡我則是只知道罐裝咖啡的人,
所以在店主的推薦下,
我的搭配是:咖啡起司蛋糕和熱焦糖瑪琪雅朵。

這款蛋糕採用了兩種起司,
微帶酸味,讓口感更有層次,

33咖啡起司蛋糕 34

大概是起司的存在感太強了,
我反而沒吃出咖啡的味道,
但是不愧是店主引以為傲的手作蛋糕,
口感綿密紮實,
配上最底層的消化餅增添脆脆的咬勁,
我最喜歡的是連著咖啡豆一起吃,
滿特別的口感。

因為我跟店主說,
我喜歡咖啡味重、偏甜、熱熱暖暖的咖啡,
店主還笑著說,他推薦的方式一定很像在做心理測驗,
哈哈,所以我測驗的結果得到的就是這杯焦糖瑪琪雅朵。

32焦糖瑪奇朵
你看看你看看,多麼值回票價的一杯啊,
滿到都快溢出來了,
毫不吝嗇的奶泡打了滿滿一層,
看我傻傻的打算立刻攪拌,
店主趕緊阻止,建議我先不要拌,
依著這樣把奶泡和咖啡一併喝進口,
再三保證我不會因為這樣燙傷舌頭。
戰戰兢兢的試著啜一口,
眼睛立刻一亮,
沒錯,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咖啡口感,
甜甜暖暖的,不太過得恰到好處,
和拌勻後的口感果然大不相同。

我是很努力的想要壓緩我的急性子,
但還是短短幾分鐘內就把應該慢慢品嘗的熱咖啡牛飲完,
因為店裡那兩隻睡得很開心的店貓一直讓我分心。

店貓之一小豹是優酷退休賦閒在家後的後起之秀,
很有當店貓的自覺,

temp1
只要來了客人,小豹就會沿桌去招呼,
不過別以為他會賞給你親近他的機會,
他只不過是在巡視領土,
順便思考今天要"臨幸"哪一桌。
就算是坐在吧檯的我,
他也沒有忘記待客之道,
輕巧的從我腳下走過,
知道我在拍他,還會懶懶的回過頭來看我一眼,
好像在說:"又來了。"

另一隻從頭睡到尾,頂多在你靠近的時候,
懶懶的撐開眼皮的隙縫瞄你一眼的睡神,
則是小豹的孩子-滷肉。

temp2
他從靠窗的椅子一路睡到桌子上,
最後決定靠在他最喜歡的月亮燈旁睡去,
我的腦海立刻想起幾米的繪本"月亮睡著了"。
上次才在有河book被提醒過,
我很節制又禮貌的不去打擾這個好夢正酣的大貓,
回到座位上準備鼓起勇氣和店主閒聊。

因為聊到掛耳包的關係,
店主興起,當下示範了手沖咖啡的步驟,

36耳掛包
他告訴我在用熱水沖散濾紙的味道,
也暖了咖啡壺和咖啡杯後,
才是真正手沖咖啡的開始,
這部分和中國泡茶的功夫還真像。
沖咖啡時隨時需要留意水溫,
維持一定的溫度才能展露咖啡豆的完整面貌,
除了手沖,還有賽風Syphon的方式,
賽風也就是虹吸式咖啡,
一般來講是最能完整展現咖啡面貌的煮法,
也因此用這種方式煮出來的咖啡,
口感都較為濃烈,
如果是苦澀味比較重的咖啡豆就不適合這種作法。
店主說,只要客人沒有特殊需求,
他通常都會用賽風來作單品咖啡,

說完,手沖咖啡也接近完工,
我看得也聽得津津有味,
差不多就想起身鼓掌叫好了,
店主大方的說,
這壺手沖給店裡客人當試飲招待。
使用的咖啡豆是衣索比亞水洗西達莫科瑞特,

35衣索比亞水洗西達莫科瑞特
先看這個色澤,
與其說是咖啡還更像是酒呢,
搖了搖杯子,
立刻能聞到撲鼻的果香,
突然覺得我現在置身在"神之雫"的世界裡,
(貼心說明:一部葡萄酒漫畫,以具象描述與介紹葡萄酒為賣點)
店主笑著問,是不是很像在喝果汁呢?

哈哈,當然沒有誇張到像果汁,
但是果香味是真的很重,
原豆的酸澀和特有的花果香結合成多元的口感,
不騙你,我直到回程到台北車站都還是能感覺到這杯咖啡,
果然是罐裝咖啡所不可能理解的深奧世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