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0月4日

[影集] 昨日公園(兼留言回覆)

[影片資訊]
中/原文單元名: 昨日公園
中/原文戲劇名: 世界奇妙物語/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秋の特別編
腳本/原作: 佐藤久美子/朱川湊人
演出/主演: 三木康一郎/堂本光一
放送日: 2006.10.2
線上觀賞: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7sd1fadPuo/



[小感]
友情提醒: 內文涉及劇情,建議先點選連結觀賞約22分的短片後,再行閱讀。

這次的故事和”蝴蝶效應”的設定有些像,
對於時間,人們一直都有著各式各樣的狂想,
有些故事幻想著前去未來,有的故事幻想著改變過去,
而其中又以改變過去的故事為最大宗,
大概是人或多或少都曾後悔過以前的事,
總會忍不住想,
如果當初改做別的選擇,如果當初不這麼做,
如今會不會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主角陽介和摯友隆男在公園裡丟球,
一如以往的邊丟邊聊,
不著痕跡的架構出場景和角色性格,
這個手法挺厲害的。
回到家後,陽介卻接到噩耗,
隆男竟然在送貨途中,
因為階梯踩空摔到頭,意外死亡。

噩耗來得太突然,他心裡還沒有多少真實感,
只是呆呆的跑去公園枯坐,
腳邊滾來了一顆棒球,
奇異的是,周遭根本沒有玩著棒球的人,
這顆球到底哪來的呢?
邊這麼疑惑,陽介邊撿起了球,
那一瞬間,時光倒轉了,
回到他與隆男互相丟球的那個時間點!

雖然不可置信,但哪來的時間質疑呢?
陽介不顧隆男的取笑與滿頭霧水,
不由分說的一路護著隆男送貨,
直到確定他安全進了家門才放心回家,
鬆了口氣的時候,卻仍在傍晚接到電話,
這次,是被施工現場的鋼筋破頭而亡。

陽介大驚失色,立刻又跑回公園,
等著那顆滾到腳邊的怪球,
這次毫不猶豫的立刻撿起,
懶得等對白就急著護送隆男回家,
試著阻止隆男不要送貨,卻被斷然拒絕。
無奈之下,陽介只好一路奔跑到工地地點,
在千鈞一髮之際,阻止了意外發生。

到了傍晚,報告噩耗的電話還是響了起來,
情況越來越糟了,
原來是傍晚時有賊入侵,殺死了隆男和他妹妹,
面對著越阻止結局就越慘的事實,
陽介到底該不該再回到過去去試著阻止噩耗發生呢?

這種概念,還滿接近”閻王要人三更死,絕不留人到五更”的說法,
如果那是你最重要最捨不下的人,
明知道有機會去挽救,
還要硬生生逼自己放棄努力,
一定是非常非常痛的,
陽介在公園裡面對著那顆球,
想去撿最後終究跪地痛哭的心情,
我很能想像和理解。
我也非常佩服他能明智的選擇到此為止,
如果是我,如果對方是我最重要的人,
我大概要賠上自己的人生,
都耗在無止盡的回到過去去試著挽救上了吧,
是的,即使明知這一切的努力都是枉然,
即使明知一再回到過去去改變,
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我自己的性格是,做出重大決定之前盡可能多考慮多方比較,
事情已經做了,就不再後悔,
畢竟時間一直在往前走,再悔恨事情也不會因此而消失改變,
我寧可珍惜現在。
所以如果有時光機,我既不想回到過去,
也不想偷窺未來,
會很甘願的就這樣一步一步走,
當然我絕不可能每步都踏對,
當然也很有可能正走著錯誤的方向,
但這是我選擇的,也是我樂意的方向,
那麼就這樣走,看能到甚麼樣的未來,也很有意思呀。

如果有像劇裡這樣能回到過去的公園,
撿起了那球,你覺得會回到哪個時間點呢?


=====留言回覆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給貓貓的生日祝福」留下新意見:
嗨我是犬。=V=
咦?!!?真的想不起來!@WWWWWWWWW@先偷偷幫她說謝謝啊。(抱抱)
左邊的那個CALENDAR很搞笑!!!!!!!!!!!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我一直還在找是甚麼網站發出了聲音。XDD找了很久!


回覆:
你好啊,犬兄。(拱手)
其實寫得太早了,總是比忘記說好吧 XD
真正收到的時候你會發現,內容和現在po的不完全相同,
就當另一種樂趣好了 XD
也謝謝貓貓讓我挑禮物的時候,有快樂的心情 XD
不瞞你說,連我自己有時候都會忘記blog有那玩意,
每次都被音樂聲搞得很納悶,
想說到底從哪來的,怎麼關不掉 XD
那個鐘很妙喔,整點還會有特殊"撒米斯"(日語音譯,福利的意思),
有興趣的話請看我寫的教學:
http://letspet.blogspot.com/2007/11/uniqloc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