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0月21日

陽關道與獨木橋

首先,這不是一篇決裂文,不用怕會誤踩地雷。

因為朋友大力推薦的關係,
趁著放假來到北藝大,
一方面看看這學校到底美到甚麼地步,
一方面又可以看漂流木藝術展,
一方面還可以把關渡美術館這個行程一併解決。

喔是的,
隨著旅程的拓展,
我對旅行的要求是越來越貪心了,
除非是體力真的不行,
不然一定盡可能一魚好幾吃,
畢竟我待遊名單還那麼長一串,
下次再來不曉得要到何時,
當然要盡可能榨取剩餘價值了。

言歸正傳,所以今天我依著網路上的建議,
先搭淡水線到關渡站,
再從關渡站一號出口右轉的路口搭紅35線前往台藝大,
如果你只想看看漂流木藝術展,
在台藝大校門口下車,
走進校區裡就瞧得見了,
展區就在校門口左側的鷺鷥草原上。

有趣的是,沿著校門口直行的這條大道,
校方命名為陽關大道,
和兩旁陳列著的漂流木作品,
正好搭成了那句俗話: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這是不是也是展出單位的另類幽默呢?
如果這條陽關大道還剛好是東西走向,
那就更妙了,
是的,你也記得那句詩的,
"西出陽關無故人"。

如果你像我一樣也想順遊關渡美術館,
請司機讓你在荷堤餐廳下車,
餐廳對面直走到底可以看見圖書館,
美術館就在圖書館右側。
館區共5層樓,整體設計走幾何風,
裡頭空間還滿有趣的,
有的作品甚至跨越了兩個樓層。
只是這次的作品剛好都是象徵派的,
光是看作品根本無法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涵,
沒有導覽的情況下我也只能當作走馬看花。
所以看到別的團體有導覽老師帶的時候,
我心裡好忌妒啊。

迅速的攻略完我沒有慧根欣賞,
而且也不能拍照的美術館,
就直奔漂流木裝置展了,
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
運用因天災而大量流失到河流海洋的漂流木,
引發出各式各樣的創意,
有的藉此引出自然議題,
有的用這個表達祈福,
有的是具體形象,
有的則是抽象概念。

其實當初看展品地圖的時候,
我原以為是要跋涉整個校區才能看完所有作品,
原來是集中在草原上,
真是體貼人呢。

這眾多的漂流木作品中,
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就是顏忠賢"落難神明"這個作品,
作者以漂流木搭成廟宇和各式神像的造型。
在我的想法裡,
在這些漂流木尚未"蒙難"之前,
一直也在山林間生長著,
像是無言著庇護著眾生的生靈,
一朝風來雨來,
殘骸堆積在河道港口,
這景象只能說怵目驚心。
想到當初八八水災漂流木的照片,
和眼前蹲踞在牆邊樹下的"落難神明",
竟不由得有股心酸,
是啊,漂流木們的確正像落難的神明,
這個比喻真是太貼切了。

回到關渡站已經下午5點多,
特意去了網路上大受好評的爐鍋咖啡嚐鮮,
老闆是個對咖啡很有熱情的人,
假如不曉得該挑選哪款來喝,
他還會針對你的喜好為你建議最佳的咖啡呢。
千萬別急著喝完急著走,
除了緩下步伐品嘗老板的手藝,
當然也要花時間和店貓滷肉、小豹培養一下感情,
最棒的部分是,
老闆有時興起就會手沖單品咖啡,
這可是免費招待店裡客人喝的試飲品。
一杯咖啡就能同時享有這麼多種樂趣,
太適合貪小便宜的我了!

滿足的喝完"老板特調",直到回到台北嘴裡鼻間都還有那種香氣,
果真是太值回票價了,
老規矩,等照片整理完就來寫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