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0月11日

金山行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個說法
博物館中有幾個是錯過可惜的超讚地點
一個是鶯歌陶瓷博物館
一個就是朱銘石雕博物館
所以很早就想去拜訪看看
但是金山離台北實在有點距離
再加上前一陣子天候不好
就一直拖一直拖
直到今天才真正成行

從台北車站要到金山
可以選擇走中山高的國光客運
或是走陽金公路的皇家客運
車程約一個半鐘頭
我這次選擇的是皇家客運
到公園路上的久大文具對面的站牌等車
可以刷悠遊卡 單趟130元
這一路有大半都是山路
容易暈車的人請務必記得先吃暈車藥
因為金山屬於山區
也請帶著防寒衣物以及雨具

請司機讓你在金山鄉公所站下車後
可以在鄉公所隔壁的老人活動中心找到往朱銘美術館的接駁車候車牌
接駁車是固定班次
平常日只有10:30、14:00,假日則是10:30、12:30、14:00,
是九人座小巴,一定要特別留意接駁車的時段,
否則可能就得搭計程車上山了。
從金山到美術館的車程約10~20分鐘。
從美術館回來的接駁車班次也是固定的,
平常日:13:40、17:00,假日:13:40、15:40、17:00
良心建議盡量不要搭尾班車下山,
畢竟山區暗得快,彎度又大,早點下山比較安全。

這趟去山區正好下起豪大雨,一路都像走在雲霧中,
山溝間流瀉的瀑布急流,比馬武督的精采美麗多了,
害我手癢得很想拿相機拍下來啊。

由於下著大雨的關係,逛起展區變得很不方便也很危險,
朱銘美術館的展品多半都在戶外,
地上鋪的石磚搭上落葉,變成了天雨路滑的標準示範,
隨時都要小心腳下。
而因為有些展品佈置在草地之間,
不想惹泥濘的話,就只能隔著極遠的距離觀看,
感覺非常不過癮呢。

其實真的覺得來朱銘美術館玩,
最佳的玩法是:天氣晴朗、結伴成行,且參加定時導覽。
今天我三個要件全都撲空,
一個人在陰雨天前往,定時導覽也因雨取消,
樂趣大大降低很多。

朱銘的作品素材並不只限於石雕,
也有以青銅、不鏽鋼、裝置藝術來組合的作品,
呈現的型態以人間為主,
擅長以粗筆勾勒出人物的性格、動作,
是種介於抽象和具象間的美感。
在他的手下,感覺那些素材敦厚中帶著躍動,
沉穩中帶著幽默,
明明是凝止卻又好似下一刻就會動起來一樣的生動,
有些作品你甚至可以清楚聽見看見主角們的對話表情呢。

參觀前,館員們會殷切的吩咐,
所有展品都不能碰觸,
這個叮嚀是很必要很有意義的,
因為他的作品很多就坐在椅上,列隊在路上,
或是悄悄蹲踞在樓梯間,或是懶懶倚靠在牆上,
非常易於親近。
不過我總覺得,以石雕來說,
素材應該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沒辦法碰觸,是不是也會對作品的感受遠了一層呢?

朱銘美術館館區極大,
到處都佈滿了雕刻作品,
就算像我這樣走馬看花,
僅僅只是邊走邊看,沒甚麼停下來細看,
都需要3個鐘頭才能走完,
所以建議來館參觀時,務必留下充足的時間,
或是挑幾個有興趣的展品細看即可。
如果你喜歡蒐集印章,
沿途共有10個章可以蒐集,
可不是那麼好找蓋章點喔,
可以視為挑戰的樂趣之一。

可能是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
這趟來總覺得朱銘美術館的導覽做得實在不太夠,
想要詳盡的導覽就非得花錢租導覽機或透過手機導覽不可,
沿途作品的標示大多都含糊不清,
往往只寫了作品系列名,素材原料,尺寸大小,
對於作品可觀之處,全然沒有著墨,
這樣真的很可惜。

逛完搭接駁車回金山市區,如果還有時間晃晃,
可以到附近的金包里古街走走,
我自己是沒有興致在這種大雨滂沱的下午散步啦....
本來想換搭國光客運回台北,
奈何在金山鄉公所對面找不到國光客運的站牌,
瞧見國光客運的車時他也不願意停靠,
所以我猜國光客運搭車處應該在別處,
所以依舊搭皇家客運的車回返。

出門的時候沒下雨,回到台北的時候也超晴朗,
就只有在金山市區和朱銘美術館的時候下個沒完,
這樣到底算幸不幸運呢?
總之就是我又帶了把傘回家了....
等我整理完相片,再把遊記po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