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9月14日

[museum] 滬尾偕醫館

[參觀資訊]
館名: 滬尾偕醫館
地址: 臺北縣淡水鎮馬偕街6號
電話: 02-26192515
票價: 免費 拍攝: 展覽區內不可
開放時間: 二-五 11點~18點 六 10點~21點 日 14點~20點
網址: http://www.mackay.com.tw/mackay_coffee.htm
相簿: http://album.blog.yam.com/meiphoto&folder=6619539

clip_image002

[小感]
到淡水來,不能不提到馬偕這個偉大的人物。
George Leslie Mackay馬偕博士是從國外來台宣教的長老會傳教士,
1872年從淡水登陸後,就全心奉獻在這片土地上,
你當然可以說他是為了傳教,
但無論如何馬偕都為淡水帶來很多好的改變,
比方說醫療、教育等的奠基,
以一個異鄉客的身分,終死於台灣,
仍然毫無怨言,
甚至還寫下"最後的住家"這首歌,

台語版: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細孔觀望全地
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一世的快樂攏於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
找到我一生最後住家

國語版:
我衷心所摯愛的台灣啊!
我把一生全奉獻給你
我衷心所摯愛的台灣啊!
我ㄧ生的歡喜全在此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從雲中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
我喜愛在此不停遠眺

我衷心難割捨的台灣啊!
我把有生之年獻給你
我衷心難割捨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快樂全在此
誠願在生涯終了之時
在大浪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曳的蔭影底下
找到我一生最後歸宿

從歌詞中輕易可以看出他對台灣的熱愛與用心,
應該不單單只是為了傳教而已吧。

這次我走訪的是他以醫館為中心的幾個很有意義的地點,
1872年抵達淡水後,馬偕在今馬偕街24號附近租了房子,

31馬偕租屋處
很賣力的學台語寫漢字,
克服居民們對外來者與基督教的偏見和疑慮,
還娶了台灣女子張聰明為妻,
徹徹底底的落地生根,
在偕醫館的展示區裡還能看見他與妻子所穿的唐裝。

1881年偕醫館落成,免費提供民眾義診,
光是拔牙就拔了兩萬多顆,是台灣第一所西醫診所。
目前仍保持初建樣貌,連當時的醫療器材都細心保留下來。

1

左邊是當時主治醫師診療所,保留了壁爐、病床等擺飾,
壁爐對當時的外國人來說,可不只是花俏而已,
他們必須仰仗這個才能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


06壁爐

上頭懸掛著的是林文昌所畫的平安夜掛畫。

 08平安夜掛畫
病床是組裝式的,遠從英國進口而來,在當時是非常現代化的醫療設備,
現在拿來當矮桌還滿美的呢。

07古病床
右後方的風琴也是當時曾實際使用的樂器,
應該是教會聚會時所用的。

右邊是手術房,門口保有當時的門鐘,
大概是用來叫喚在裡頭執刀的醫師吧。

14手術房門鈴  15手術房藥架
濯洗檯也完全依照當時擺放方式陳列,
在現在看起來當然是簡陋至極,
但在當時已經是難得的專業醫療。

手術房往裡走就是馬偕文物的展示區,
包含馬偕用過的器具文物、傳教時的典籍、唐裝、
全家福照片、西式餐桌等,
有著濃厚的宗教氣息,
感覺好像每個陳列品都要強調一次上帝恩典的感覺,
搞得我這個半無神論者有點尷尬。

中間的區域現在改經營馬偕咖啡館,
比較特別的是販售馬偕餅,
這種餅乾原本是教會舉辦茶餅會時,
外國教士們烘焙的西洋餅,
後來英國領事館有外客要招待時,
總也會由領事館大廚連萬發提供馬偕餅,
名聲因此打開。

目前除了原味葡萄乾之外,還新增芝麻豆沙餡與巧克力核桃口味,
我買來嚐鮮的時候,店家還很熱心的推薦我哪種好吃呢,
怕自己吃不完,所以當時只買了原味,還不賴呢,
有機會的話你也可以試試馬偕餅的其他口味。

在建築上,偕醫館風格偏向閩南式建築,
窗戶卻是西式的百葉窗,玻璃還是鑲嵌彩色玻璃呢,
這樣的"閩洋合作"卻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滿妙的。
這棟建築由洪泉司所蓋,使用杉木、顏止磚、斗子砌紅磚等建材,

09偕醫館建材
雖然樸實無華,反而更顯其飽經風華歲月的光芒。

在偕醫館隔壁的大禮拜堂,原是偕醫館的醫生宿舍,
1915年時改建成北美樣式,1933年又再經改建成仿哥德式,
是淡水的最大教會。

00淡水禮拜堂
建築風格有尖拱型窗戶、飛扶壁、彩繪玻璃、鐘樓和小帽尖等哥德式建築,
外牆以清水磚砌造,鐘樓上的玻璃是三位一體的鑲嵌玻璃,
鐘樓則含有五餅二魚、克西馬尼禱告等基督教義。
屋瓦原是閩南紅瓦,1986年翻修時改為鋁質浪板,
玻璃也從普通玻璃改為鑲嵌彩色玻璃。
內部則保留很多歷史文物,都是當時原始的文物。
像是座椅、講台、聖餐桌、百年古鐘、古風琴等。

現在參觀起這些景點,看似輕描淡寫,
但是在當時那個年代,
是個外國人,又要傳異教,
其中艱辛危難可是萬死一生的驚險經驗呢,
馬偕博士從寸步難行到被官方承認甚至重禮相迎,
絕對是花了比常人多上好幾倍的工夫,
難怪淡水不但有很多馬偕的相關景點,
還將他逝世的6月2日訂為馬偕日,舉辦慶典,
真的是很偉大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