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9月9日

[影片] 回想電車

[影片資訊]
中/原文單元名: 回想電車
中/原文戲劇名: 世界奇妙物語/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春の特別編
腳本/原作: 田村孝裕/赤川次郎
演出/主演: 土方政人/小日向文世
2007.3.26 回想電車
線上觀賞: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BsNyus548I/

[小感]
友情提醒: 文中涉及劇情,請先點選連結觀賞約25分鐘的短片,以免破壞樂趣。

本故事改編自赤川次郎的同名作品,
場景發生在電車上,
前面的提綱滿有意思的,
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都會想些什麼呢?
如果我正要搭往遊玩的目的地,
那麼就是盤算著行程計畫;
如果是上班下班,
那通常是放空狀態,
頂多就是想blog的題材或是上網可以玩什麼之類的;
如果是回老家,
就是困在一點都不舒服的椅子上,
努力培養睡意了。
我對大眾運輸有強烈的戒心,
即使再長程再累都沒辦法熟睡,
總覺得睡熟了再睜眼時就會發現自己被拋在陌生的地方,
這大概也是旅遊焦慮症的併發症之一吧,
我也拿自己沒辦法。
你搭乘大眾運輸的時候,通常會想些什麼呢?

故事的主角小清水從公司裡退休,
原本那樣嚴肅剛直,以公事為重的他,
面臨退休大有人生到此為止的頹喪感,
於是試著放縱自己去玩小鋼珠或甚至乾脆去買醉,
但卻因為個性的關係,
根本無法縱容自己顯得如此愚蠢醜陋,
最後也只能一如往常的搭電車回家。

突然,對面有個女子喊他的名字,
他訝然抬頭,赫然是他的前妻。
在年少輕狂的日子裡,他曾經拋下懷孕中的妻子離婚而去,
他一直深懷歉疚,
那時固執痛楚的硬聲說:”再見”的妻,
現在笑得溫柔和煦,
告訴他,她現在很幸福,
再嫁的夫婿待她和女兒都很好,
雖非親生子,還是以這個女兒為傲。

目送前妻下車,同樣是”再見”,
這次卻說得柔軟包容,
像是在安慰小清水,沒關係沒關係,
雖然曾經傷痛過,但是現在我很幸福,
你可以放下這份歉疚了喔,已經沒關係了喔。

接下來上車的,是他幾乎無法正眼對視的同事。
從前他為了巴結老闆,和老闆去打高爾夫球,
請同事幫忙代班去探查工廠,
沒想到工廠發生爆炸意外,炸傷了同事的一條腿,
也因此而被資遣。
多年後再見,他滿心以為同事一定仍是恨不得啃他的骨,
同事卻笑著遞給他名片,
告訴他現在他正經營自己的公司,
鼓勵他永不放棄,就有機會將逆境轉成順境,
當初躺在病床恨恨的要他滾的同事,
如今拍拍他的肩膀要他不要被過去所困,
笑容如此溫和。

他開始覺得,今晚的電車必定是神的旨意,
要他放下過去的心理包袱,重新出發,
而接下來上車的是一對母女,
原來是從前偶然的情況下,他發現女孩被綁架,
趕忙將她救出,
是他人生中最光輝的最英雄的時刻。
臨下車之際,母親還不忘對小清水深深鞠了90度的躬。
小清水心滿意足的輕輕閉上眼,
打算小憩一下,
不過這可是末班車,
萬一睡過頭,可就回不來了…

用電車來比喻人生旅程,
是個很具象又很貼切的比喻,
的確在旅途中,遇見的人上上下下來來去去,
每個人都是陪你走一段的旅伴,
相伴的過程可能是傷痛可能是背叛也可能是閃亮,
但都只是其中一段,
沒有辦法永遠停留在某一段,
總要一直往前走的。
而這班人生列車超容易坐過頭的,
一路上總是要很警醒的張大雙眼,
確認現在在的站別,珍惜相遇的片刻,
錯過了就沒了,
我大概像是在滿員電車裡吧,
沒什麼留意外頭的景象,
跟著人多的車廂擠就對了。
你的電車又是什麼樣子的呢?

[留言回覆]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我家宅妹」留下新意見:
你可以去敲她房門啊
不然就把她電視和電腦拿去變賣好了


回覆:
我敲過啊,他都不理我欸,
不知道是接耳機還是怎麼樣….
電視和電腦都是他自己出錢買的,
我哪敢擅自變賣啊
把人拖出房間就好了啦(汗)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轉] 被佛法感動的老鼠」留下新意見:
好神奇的一群老鼠,驗證了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道理耶


回覆:
其實我真的覺得最破壞自然循環的就是人類欸,
你看這個農夫其實只是讓食物鍊自己運轉而已啊,
人家老鼠就會乖乖的守住本份了,
哪像貪得無饜的人類,
有夠恐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