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11月18日

[影集] 老師的"那件事"

[影集資訊]
單元名: 老師的"那件事" 
日文原名: 先生の『あんなこと』
劇名: 世界奇妙物語
腳本: 小野喜世仁
主演: 西村雅彥
年份: 1996.01.14
製作: 日本富士電視台
連結: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KrZbb5EmZQ/

[小感]
友情提醒:感想提及劇情,未了避免影響觀影樂趣,
建議先點選連結約22分鐘的短片,觀賞後再回來本文。

人都有窺探隱私的癖好,卻也都害怕著自己的隱私被發現,
西村雅彥所飾演的加藤老師,利用人性的這個弱點,
自在的操控著學生,儼然是呼風喚雨的命令者。

這單元刻意採用突兀輕快的,電玩似的配樂,
將加藤老師這個角色的性格突顯出來,
使他那種神經質 和 以學生反應為樂的劣根性,
更表露無遺。

原本看單元標題,還以為主題是學校教育,
結果原來是在講"那件事"的威力。
說來很奇怪,再怎麼光明磊落的人,都會有一兩件事是把柄,
也因此往往只需要威脅對方:
"難道你要我把那件事公諸於世?"
那件事到底是哪件事,其實也說不清,對方卻會乖乖就範。
一直都以這招吃定所有學生的加藤老師,
其實私底下骯髒事不少,
在一次學生訪談中,習以為常的恐嚇完就想完事,
沒想到卻反被威脅:
"老師,我有看到你的那件事喔。"

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嚇得他魂不附體,
甚至神經質到不打自招了好幾件私生活不堪入目的一面,
學生卻只是神秘的微笑著,
到底,那學生看見什麼了呢?還是虛張聲勢呢?

秘密之所以會成為威脅,是因為它是"秘密",
如果無愧於心,就算被說了"那件事"如何又如何,
也沒有半點殺傷力吧。
以我來說,大半時候,我是主張"事無不可對人言",
假如真有人來對我說,要把我的那件事公諸於世,
或看見我的那件事,
我大約會傻呼呼的反問,"哪件事?"

說起來,好像詐騙集團也很愛用這招,
打電話來的時候,常先是噓寒問暖,當你想不起他是誰,
就告訴你,他就是和你很熟的"那個人",
然後等你自己把"那個人"的名字補上去。
我可不吃這套,請自己報上名來,否則我誰也不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