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11月8日

同心而離居

標題是出自古詩"涉江采芙蓉"
原文為
《古詩十九首》 佚名
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是一首和情人遙遙兩隔的情愁詩句,
借用這句詩,來講遠距離戀愛。

朋友曾經問我,對遠距離戀愛的看法,
我說,那真是無比艱難的一件事。
因為愛會產生貪念,
越是喜愛對方,就越會想要靠近,
越會想要多相處,
當你和情人的距離拉遠,
一開始可能可以小別勝新婚,
可對方卻在
舉目不可見,伸手不可及的遠方,
所有的情緒到能見面的時候,
早就已經褪色失溫。

所以要比平常的戀人們,
需要更多的心力去維持熱度,
雖然現在科技發達,
有很多方式可以讓兩個人取得連絡,
比方電話、郵件甚至是網路視訊、3G視訊手機等,
終究卻是碰觸不到的,
只有聲音、只有影像、只有隨著時間越堆越多的寂寞。

當然大家都說,
遠距離戀情可以減少摩擦的機會,
感情相對的來講就能走得比較長遠。
我卻說,面對面的溝通,
才是長久經營的王道,
不然只是延後他爆發的時間而已。
也許對兩個爆烈型的戀人來說,
拉長距離反而可以降低彼此傷害的機率,
不過這也表示,會降低彼此支持的機會。
你最需要對方的時候,可能只能隔著電話哭;
對方最想念你的時候,可能只能抱著螢幕親;
等到能互相碰觸的時候,那些情緒早就過去,
一定會很孤單的。

孫燕姿不是也唱
"我真的懂,不是你喜新厭舊,是我,沒有陪在你身邊在你寂寞時候"
(上為"我不難過"歌詞,作詞人楊明學)
寂寞咬人是很痛的,特別是你心裡住了人的時候,
這種痛很能讓人做出不聰明的事來。
那麼,遠距離戀情到底該怎麼做呢?
我想,首要條件當然是彼此的心意了,
在乎疼愛的心情都一樣的時候,
遠距離也可以是零距離,
隔著電話線也能像牽著手。
可以的話,想辦法讓現實的距離縮短,
不只是方便碰觸,
更重要的是可以互相陪伴和支持。
最起碼,隔一段時間就能見面,
可以碰可以摸可以抱可以牽,
那感覺真的比長時間熱線要好太多了。

如果你也在遠距離戀愛,
請你要理解對方有時的過度反應或甚至是任性,
這都是因為無法見到面所累積出來的正常情緒反應。
珍惜每次見面的時間,
不要全盤忍耐也不要過度自我,
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
需要溝通磨合的地方,還是要試著表達出來,
吞忍絕對是致命傷!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