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11月16日

民主與群眾

這些日子,常可以在新聞上看到民主示威,
而民主廣場上的學生靜坐仍然在持續著,
有時候這些示威和靜坐,
以和平收場;
有些時候則會造成流血衝突,
也有些時候像是以群眾壓力迫使
事情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進行。

我常在想,這些真的就是民主嗎?

隨著民主政治的施行,
民意越顯重要,
在政論節目上也可以看見對某事或某人
所做的民調。
姑且先假設這些民調結果未經偽造,
我仍懷疑這些數據的真正意義。
比方入聯公投,
當初做得如火如荼,
卻好像忘記了,
聯合國是否接受台灣為會員國,
這種事就算台灣自己大多數通過,
也只能證明"台灣很有意願加入",
卻不表示"入聯成功"。

或者像交通建設或政策的施行,
過半數的民眾表示反對,就決定施行與否的話,
也是太過草率。
民眾不一定能站在高點看全局,
民意是參考,拿來當唯一依據時,
大概台灣今天不會有十大建設了吧。

我不是在說,不要聽民眾聲音。
只是,所謂民意,其實和公平正義沒有絕對關連,
多半都是驅利避害的。
有利就支持,有害就反對,如此而已。

更不要說群眾運動了,
如果說一個人的時候是聰明人,變成一群的時候可就不一定了,
常會被操縱或煽動,
所主張的很可能不是完全出自自己想法,
而是"別人說",再把它呈現成"我們覺得"。

像現在進行中的學生靜坐,
由於他們靜坐過程,民眾熱心的提供飲食,
遇到考試或什麼,還會自行輪班,
而引發非議。
我是不覺得靜坐就一定要變成苦行僧,
也不認為舒舒服服的表達意見,不過是場野餐似的抗議。
我只是很好奇,
所有參予活動的人,是否都是原本就秉持相同的信念?
還是對同學的"情意相挺"?

所謂的民意,曾經使得明代名將袁崇煥,堅守城池卻飽受辱罵;
希望大家在判斷事情時,多點獨立思考,
不要被所謂的群眾影響了判斷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