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5月26日

報稅初體驗(兼留言回覆)

開始有收入之後,
所得稅從遙遠的政策宣導,變成生活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項。
在這之前,我的稅金都是由父親大人一併申報繳納,
我只需要給父親錢,
文書工作都沒我的事。

繳納到第四年,
父親大人終於決定不能再這樣任我茶來伸手,
應該要學著自己報稅了。
所以今年,他填好了範本,
叮嚀我一些細節之後,
就放手讓我自己處理。

我是事先會做功課的人,
先上網查了報稅的相關須知,
趁著今天放假,備妥所有報稅用文件,
跑到附近的國稅局申報繳納。
上了二樓,拿申請簡表,
照著父親寫的範本努力填寫,
算得滿頭大汗,
而且非常心虛。
填好之後,打算去請教服務人員這樣填寫是否正確,
才發現可以憑身分證索取報稅資料電子檔的磁碟片,
直接拿著磁碟片排隊等服務人員叫號,
用網路來申報就好。

啊啊,所以我到底是為什麼要在那邊填得又累又心虛啊。
抽了號碼牌去辦磁碟片,
再領號碼牌等電子申報,
為我辦理申報的是大學財稅系的學生,
只見她開啟了磁碟片的資料,
再幫我寫入扶養親屬的資料,
就已經申報完成。
一臉輕鬆的問我打算怎麼繳納。
嗚,我好像總是在做繞遠路的蠢事。

說明了想要用金融卡轉帳繳納後,
很快的就扣款完成,
拿了收執聯,
今年的報稅任務就完成了。

一定會有人很納悶,
既然要電子申報,
為何不在家上網就好?
這又要歸咎到我的蠢了,
電子申報所得稅,必須用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是身份證加上戶號,
自然人我還沒申辦,金融憑證也沒有我的銀行,
戶口名簿戶號我特地請父親大人寄上來,
但要報稅前想翻出來,卻找不到....
只好默默去國稅局排隊申報了。

雖然這次申報一波三折,
倒是對所得稅的報繳比較瞭解一些,
原來他也沒有我想像的這麼恐怖複雜。
國稅局的服務人員也都非常熱心回答問題,
事實上,如果你堅持人工填寫申請,
也可以備妥申報用的文件,
逐項請問服務人員,
甚至由他們來幫你計算繳納金額,
就不必像我寫得很心虛了。
是個很妙的經驗,
但我下次繳納所得稅,絕對要用電子申報了!

---

[留言回覆]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意外頻頻的五月天」留下新意見:
所以說~休假沒事就別到公司

回覆:
哈哈哈,好妙的結論。
沒事當然不會去公司啊,又沒錢可以拿....
不過拖吊這種事,不是不去公司就不會發生,
應該要說沒事不要亂停車吧 XD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教學] 微網誌Plurk噗浪」留下新意見:
我已經有咧~BUT沒什麼時間去啐嘴

plurk目前玩起來沒什麼特別感覺,
現在是把它當留言板在用(笑)
既然你也有申請,留個plurk的網址給我嘛,
讓我去參觀玩耍一下呀。
我的是: http://www.plurk.com/meichin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