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5月21日

[新聞] 葉氣哭 要追究嗆聲2女

葉氣哭 要追究嗆聲2女
府送暖:感到不捨
綠不平:葉惡劣應下台
2009年05月19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639648/IssueID/20090519

【劉永祥、陳明旺、王家俊╱日內瓦─台北連線報導】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傍晚出席第六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是我國三十八年來首度重返聯合國專門機構會議。但前晚,十多名台僑及留學生向葉嗆聲「賣台」,氣得他反罵兩名緊迫盯人的女學生「嘜見笑!(台語,不要臉)」,更在記者會上落淚,強調:「SARS時,阿扁女婿跑去哪裡?是誰用生命保護台灣人?(我)這樣不愛台灣,什麼人才愛台灣?」


反應過度
葉金川昨與國內媒體連線時強調,這些學生不是在侮辱他,而是侮辱台灣,「他們只是群無知的同胞,我會選擇原諒。」他要追究兩個女學生責任,「道歉是一定要的。
」對於是否提告,他表示回去再說吧。
日內瓦時間十七日晚上,
葉金川與友邦衛生部長結束晚宴時,遭一批台僑及留學生抗議,他們在飯店外高舉「入世衛,不是去開會」、「台灣的健康,不用中國監護人」標語,並嗆「葉金川不要賣台灣」!友邦官員看到這一幕,有人尷尬苦笑,有人繞走車道,貝里斯衛生部長Pablo
Marin表示,他覺得台灣成為觀察員是很好的開始。


被逼問台灣與會身分
兩名來自法國及西班牙女留學生黃海寧、林玉芳闖進飯店向葉金川嗆聲,並逼問:「台灣是用什麼名義參加WHA?獨立國家、中國一省、社團?到底是哪一個?」葉金川用台語反嗆:「我為什麼要回答妳!」「回去台灣講,不要在這裡漏氣!」更指摘她們「丟人現眼」,還高聲說:「講台灣話,要講好!」
葉金川離開飯店時現場混亂推擠,他突高聲質問:「妳碰我?」有意上前跟女學生理論,旁人拉他,但他仍大罵:「嘜見笑!」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怒批她們:「台灣人的臉都被你們丟光了。」


抗議台僑一度被上銬
瑞士警方趕到,將飯店門口持標語的女台僑林莉菁戴上手銬,送到日內瓦火車站後獲釋;而另名留法女學生黃海寧則從飯店門口優閒地牽著一條狗離開。
葉金川稍後開記者會全程台語發言,他說:「我覺得非常遺憾,也有些委屈!」「誰在台灣跟我一樣愛台灣?你們這些學生用什麼愛台灣?」談到激動處他眼淚盈眶,還拿手帕拭淚。
林莉菁則說,參與抗議者是旅歐僑民及留學生,認為台灣成為WHA觀察員,是讓中國當台灣監護人,因此透過部落格聯繫前來日內瓦,「看到葉署長哭,我們也很想哭,一個官員怎麼可以說『不講台灣話,就不是台灣人』?」
葉金川遭嗆落淚,行政院長劉兆玄昨致電慰問、鼓勵他。對於葉金川反嗆「不要臉」,政院官員說,可以理解其感受。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說:「可以想像葉署長心中的挫折感,也感到不捨。」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則批評:「最無知的就是葉金川,被統戰還不知道,還罵別人,真是不要臉!」民進黨立委賴清德痛批:「葉金川辱罵留學生的行為惡劣、無恥,應下台,不該代表台灣。」「歐洲台灣協會」質疑葉金川對學生大喊「你不會說台語,你不是台灣人」是嚴重情緒失控,應出面道歉。


學者評葉:人之常情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則認為,政府官員如果認為有些抗議或評論不公平,應該作出回應,但避免用情緒性字眼。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認為,葉金川身負國人期待,壓力很大,突遭嗆聲才直覺反應,未必得宜,也是人之常情。

---
從台灣退出聯合國以來,一直費盡心思想要重返國際舞台,
或是努力的結交較小的邦交國,
或是利用金錢外交買發聲機會,
但始終被中國以”中國只有一個”的理由攔截。
直到國民黨重新執政,
對中國展現善意,
中國也釋放出對等的友好,
表示樂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這次的WHA會議就是一個展現的開端。
正因為這是事隔多年的第一回,
我想台灣政府是有些樂瘋了。
忘記了隱藏在這底下的文字陷阱,
而陶陶然的滿足於跨出國際的假象。

事實上,在加入WHA之前,
台灣早已經做著身為國際衛生組織一員的事,
有國際傳染症時,台灣一定也會協助或請求協助,
缺的,始終只是個名正言順的名號。
這名號為何這麼重要?
在國際上有存在地位,為什麼這麼重要?
為得就是想與中國共產政權做個明顯區分,
並且告諸國際,
台灣是異於中國的獨立政權。

而現在終於加入WHA,名號卻被認為是中國的一省,
頭銜也是用較不易起爭端的”博士”,
謹慎恐懼的唯恐觸怒中國,
為恐失去這個這麼靠近國際的可能機會。
在應該覺得這種恐懼心很丟臉的時候,
葉金川部長心滿意足的笑稱很爽,自認是重大成就,
面對學生嗆聲,難怪會覺得當頭一盆冷水澆下。

我並不是在說葉金川部長的成就不算什麼,
也不是支持嗆聲學生的舉止,
我是在說,雙方都有些衝昏頭,
看不清事情真相。
葉金川部長忘記了,我們爭取這個機會,是為了與中國區分,
但卻為了這個機會,反而被歸為中國的一部分,
和初衷已經背道而馳。
但這未嘗不是個踏步石,
踩出第一步,才有機會向國際澄清,
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嗆聲學生也忘記了,如果沒有爭到這機會,
他在瑞士根本沒有機會舉牌抗議賣台,
更落實一點說,他除了抗議,
對於捍衛台灣國際地位,又做出些什麼實際舉動?

批評容易,建設難。
這起步的確是很卑微很委屈,
但如果我們不忘初衷,堅持的表達不同政權的立場,
我想總比枯坐在台灣,自high的舉辦入聯公投來自我安慰,
來得確實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