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6月10日

[movie] 虎度門

  一出虎度門 便無自我
看完虎度門的第一個感想是 導演的運鏡真好 劇裡的演員掌握情緒也是一流 讚啊
小小一個虎度門
跨出一步便是舞台 縮後一步就是真實人生
舞台上 原本應該扮演著別人的情緒
人生中 原本應該扮演著自己的心情
但 這區隔如此短啊
哪裡真能分隔的一清二楚?
人說戲子無情 恐怕是不能有情吧

劇中 冷劍心得知分隔多年的親生子就在台下看著
面對其友擔憂可能會影響劍心演出
在旁的化妝師(暫且這麼稱呼 我不知道她是怎樣的角色)笑著保證
"出虎度門 再無自我 放心"
我卻看見
劍心每個旋身 那樣殷殷切切的望著親子
甚至 戀戀到要對戲的霜為她提詞
勉強回了神 記起自己在台上
荒謬的是 她正在扮演母子相見的戲碼啊
無自我?
即便是有了 台下人又哪當那是自我?

  我說真心話 你當是流水南音
戲裡我印象最深的 就是劍心兩次落淚
一次是在台上 一次是在台下 都是為了同一個人
可悲的是 那個人始終把那當成演技 全無經心
更可悲的是 劍心只能透著虛偽的演技 才敢表達真實的情感
當她陪著親愛的孩子和女友去逛街
可以想見她花費多大力氣約制自己不狂喜 不認親
她應孩子之請落淚時 我真是感觸良多

戲演久了 不透過戲 竟無法表達自己最深最真的情緒
劍心宣布退休 獨自在空蕩的舞台上回想這許多年
對於"流水南音" 一個抱拳更勝於千言萬語
還得透過唱詞對白 才能把這些日子這多年來的歷程 傾訴一番
選演戲 棄親情 悔不悔? 其中冷暖 只有劍心自知吧

  隨時迎接人生的"叉卵住"(challenge)

很有趣的是 戲裡把中西文化衝擊的部分 不著痕跡的帶進來了
戲一開頭 上著廣東大戲妝的劍心卻喃喃練習著"How are you"的英文對話
平日對話也掉戲文的老生和句句雜著英文的導演對陣
劍心去上英文會話班時 同學與老師間的對話
衝擊出了很有趣的火花

其他戲裡也帶出了一些旁的題材 比方同性戀 比方移民 比方親生與非親生子
元素相當豐富 實在精采的緊
感謝婉如的介紹
我即使素來不懂戲劇 也知道它想表達的意識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