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6月26日

[書櫃] 當代愛情詩精選

[書籍資訊]
書名: 當代愛情詩精選
編者: 張朗
出版: 絲路
年份: 1995/06/19

[小感]
對於喜歡收集甜言蜜語的我來說
這是一定要收入書櫃的東西啊
一開始只是在圖書館借來看
可書裡收集的詩句又多又有不同種類
當下立刻決定把他買回家

編者張朗本身也是個詩人
收錄的都是近代的現代詩
國籍倒是相當廣泛的
甚至有馬來西亞的作品
他把這些作品大概分成四種類別
熱情、苦戀、婚姻、遺憾

在熱情這部份
最讓我喜愛的就是蔣非非的"一生"
從母親的身上鑽出來
便掉進墓坑
一生
就是這麼短短的距離
剛夠說一聲
我愛你

很陰冷無情的開端,引出深情專一的結論
使得短短幾句詩,營造的張力卻很驚人

而在苦戀主題中,我要介紹下面這首
<在恬靜的表情後面>。丹慧。

在恬靜的表情後面
我瘋狂地
讀你唱你默記你
每一個音符

我要用最好最長的磁帶
將你的目光與輕笑錄起來
在日落的深處
悄悄播放

自私地 一個人
憂傷的欣賞

失去一段戀情的時候,腦子突然變成故障的走馬燈,
不停不停的重播那些曾經
無論是痛苦的快樂的,爭吵還是幸福的
每個片段都在孤單時播放
丹慧在這首詩中,將這種情形用錄下的聲音影像來做比喻
結尾那兩句更是一針見血的
描述出那種心境

以婚姻為主題的詩,可以拿這首來講
<無詩的愛情>。楚謬。

想寫一首詩
來點綴我們的
愛情
卻不知如何
下筆

那怕是短短
短短的
幾行 只要
你歡喜

每晚都狠下心
要檯燈紅著眼陪我
想詩
每個清晨卻都後悔
昨夜想你太多
想詩太少也許
我們真要命定
平平淡淡地相識
平平淡淡地相愛
平平淡淡 平平
淡淡地白頭
偕老

典型的故作委屈,其實暗爽在心的寫法
先是抱怨寫不出詩
故意誤導讓人以為是因為對方引不起詩人的靈感
或是根本婚姻不幸福不美滿
然後才若無其事的說
"後悔想你太多 想詩太少"
最後抱怨生活平淡無味
然而能白頭偕老是多麼奢侈的幸福
<白頭吟>也說:"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想必作者其實是很覺滿足的吧

最後就是最痛的遺憾了
<沒有說出的愛>。熊鳳鳴。

沒有說出的愛

沒有開放的花朵

日月不斷交替
風雨不斷侵蝕
最終也一樣
不得不枯萎
凋落

不同的只是
留在心上的創痕
不會復原
也不會再
開花
結果


開口可能打碎一切
所以要在開口之前 做好所有可能的努力
盡可能增加成功率
然後放手一搏
不開口就真的只剩遺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