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6月11日

嗜書如命

小學,現在想起來,真是個很奇妙的時期。
四年級的國語課老師教的是民謠,整堂課活像在唱KTV,
老師還很專業的自備吉他呢!
五年級上課會放我們在操場打彈珠,玩尪仔鏢
(貼心翻譯:一種約10元硬幣大小的圓形紙牌,上頭多半是卡通或布袋戲人物
紙牌拍落時,翻起的紙牌越多就是贏家)
六年級就更可怕了,開始玩起"如何玩哭老師"的遊戲,
常常苦命的菜鳥老師都被氣到,掩面哭奔,
別人忙著玩耍,
我到圖書館去,在只有我一個人的時間裡,獨享這整間的藏書。

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定是我總愛捧著書看的開始。

這個時候,閱讀的類型以名人傳記為主,
大人們總覺得給小孩看這個,未來就會變成一個偉人,
所以不管是父母買的,還是學校藏書,這都佔大部分,
很自然的,我就看了相當多的傳記。
當然並沒有因此成為偉人,
但是看到很多偉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態度,
覺得很有趣,原來角度會造成這麼大的差異。

國中時期開始讀亞森羅蘋、福爾摩斯,
迷上推理猜謎,
猛買一些題目回來折磨自己的腦袋,
還有什麼呢?
這時期學校偶而會出現"書商",
兜售一些大部頭的書,像是美術全集啦、中國藝術啦、古典音樂集啦,
我最感興趣的是"神秘世界"
這本書非常有意思,介紹很多世界上的不解之謎,
像金字塔、不老木乃伊、百慕達、尼斯湖水怪,
甚至是靈異照片、不可思議的傳說、詛咒等,
凡是超現實的東西,他大概都有介紹,
可惜現在不知道收到哪個角落,
想重買也已經絕版

高中嘛,變本加厲的吃書,
什麼都碰什麼都看,
生死學、哲學、鬼故事、笑話、漫畫、小說,
明明沒有學過速讀,
每個小時卻可以看上1本半的小說或三本漫畫

大學了,圖書館跟著變大,光是學校的就有5層樓,
加上學校鄰近文化中心,那邊的圖書館也有2層,
室友們都知道,如果我不在宿舍,就一定在圖書館,
每天每天,都借一堆書猛吃。

這種狂猛的閱讀,給我帶來的影響算是正面的吧,
從書裡看見怎麼與人為善,
把我骨子裡的暴躁,收成溫和的表象,
和人交談的話題,也都來自書裡,
我的分析和抓重點的能力,更是長期閱讀累積的習慣,
心情不穩的時候,看個書,永遠是轉移心情的最好方法,
但當然也有很不好的影響。

這讓我傾向於滿足書面上的資料,
覺得不必去親眼看看真實的樣子,
傾向於獨自的安靜,無法習慣群眾的交際,
傾向於窩著不動,沒有出外走走的想望。

這些不好的影響,我在努力的改變中。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慶幸我有閱讀的習慣,
它讓我的孤單不難熬,總是陪著我度過不開心的時光,
對於一個總是焦慮害怕,擔心打擾為難別人的人來說,
實在是個好伴侶。

你呢?你和什麼相依為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