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6月5日

選擇

這是個吃人的世界。
當車禍發生,你必須擔心這是不是個假車禍?當電話響起,你必須懷疑這是不是個詐騙電話?
當你待人和善,就很有機會被壓榨欺負。當你軟弱退縮,就註定被使喚蹧蹋。
於是他們都告訴你,你應該強悍勇敢。好像被騙被傷害,都要怪你自己不夠強一樣。

但我想說的是,我們是人,不是弱肉強食的野獸。
我們可以選擇的。
當我們擁有比較大的能力,比較強大聰明,
我們可以選擇保護而不是欺負,
可以選擇謀福利而不是詐騙。
證明別人比自己差,並不表示自己就比別人好。
至少,我自己希望這樣相信。
希望在別人比自己弱的時候,提供幫助。

而居於弱勢的時候,要有自我保護的能力。
不要給別人趁虛而入的機會。
我不是在說,你必須採取攻擊姿勢,
我是在說別讓那些有力量的人誤以為,
弱者就可以予取予求。

並不是只有強弱之分,並不是只有欺負和被欺負的選擇。
我想選擇保護,
選擇相信,
相信良善還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