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6月30日

說到職業啊

這真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但也是最讓我難以回答的問題
倒不是難以啟齒
而是很難用簡單的話來回應
請讓我先回答超完整版本

我現在的工作
在尼爾森收視率調查公司的其中一個小部門工作
尼爾森是相當有名的市場調查公司
我的工作自然也和市場調查有關
從事電視廣告這一個部份的市場調查
負責提供廣告的統計資料給客戶
在利益上,可以作為真憑實據,
作為電視頻道主向廣告商索取廣告費的依據
在分析上,可以作為廣告主觀察
自身的廣告時段,對手的廣告時段,並且因此做調整
這就是我工作的所居地位
也因此, 紀錄的正確性非常重要

實際上工作的時候
從節目到廣告, 都必須準確記錄時間
以節目來說,
需留意這節目的型態. 播出時段. 時段金額,以及是否為重播
舉例而言, GTV綜合台的"娛樂百分百"
就必須寫清楚 在17:59:50播出正播, 型態是娛樂節目, 這時段每秒金額為25000
節目搞定了,就是廣告時段啦
節目進行時不必理他, 等待進廣告的時間一到,
便依序紀錄商品及廣告秒數
需記下廣告開始時間,廣告商品,廣告篇名,與秒數
舉例來說, 18:17:42進了第一個廣告是"夢想世界online",搞大篇,15秒

電視廣告秒數多半以5秒為倍數
可能因為打的跑馬燈, 最後商品的數量.顏色與種類而不同
有的分篇差異極小
電信業者的廣告跑馬燈,常常就只是截止日期改變,分篇就要跟著變動
不是做我這工作的人搞不好根本沒察覺的事
我就得把他清楚分出來
因為對廣告主來說
他需要知道更新後的廣告是不是有正常播送
也因此 工作時常會聽到哀號
"什麼? 這樣小的差別也要分啊?"
挺好笑的

除此之外
有些廣告主走懸疑風
一開始用短秒數來吸引你好奇
猜測這是哪方面的商品
比方前陣子"五月天退出"的短秒數廣告
對我們這工作的人來說
根本沒有懸疑到
早早就曉得主商品是"三商美邦人壽"了
沒辦法有懸疑感 大概也是一種副作用

在廣告方面, 播出時間與主檔名的正確性, 更是要求嚴格
畢竟電視廣告以秒計費,
貴得要死, 觸及的消費群又大
正確性當然也更是重要
我這工作分日夜兩班,我是夜班,從18點工作到凌晨3點
紀錄三個電視頻道 自15點到凌晨2點的節目與廣告
採責任制,輪班制

完全說明版終於結束了
以上,就是我的工作內容
所以你瞧, 叫我怎麼簡介起呢
只好搞笑的時候 就說我是在看電視的
認真的時候 說我做市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