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1年7月26日

[news] 挪威7/22大屠殺

[新聞來源] 台視新聞
http://www.ttv.com.tw/100/07/1000726/07201126125041D7F35027144A36930AE50F6A21818023AE.htm

[標題] 挪威722大屠殺 槍手:準備獄中度餘生 父親:他應自盡

[新聞內容] 2011/7/26  鉅亨網提供
列印轉寄討論推薦▼
挪威「7.22 大屠殺」的疑犯布雷維克昨 (25) 日首度提堂,在庭上承認發動炸彈襲擊及開槍殺人,但否認觸犯刑事罪行。 
他聲言已建立一個「有能力散佈恐怖主義的網絡」,又稱他的組織內,還有「兩個小組」可隨時行動。 
警方說疑犯接受盤問時稱,已準備獄中度餘生。 
槍手父親延斯 (Jens Breivik) 昨晚在巴黎受訪稱,兒子應該自盡,而不是殺死這麼多人。 
香港《明報》報導,當布雷維克 (Anders Behring Breivik) 在警方押解下從後門抵達奧斯陸市中心的法院時,現場人士高呼「血腥殺人兇手」,一群死者家屬大力拍打車身抗議,一名死者友人說:「大家都想他死!」布雷維克身穿紅衣提堂,法官下令將他還押 8 周,首 4 周單獨囚禁,除辯護律師,不准接觸訪客或外界資訊,免礙調查。 

他的辯護律師曾表示,疑犯有兩大願望,分別是穿軍服出庭及向世人揭示屠殺動機,但法官拒絕,不准他穿任何制服,並舉行閉門聆訊。 
他乘坐囚車離開法院時,傳媒才首次拍得其面容,可見他神色平靜,剃了頭髮,跟昔日金髮造型不同。 
這次提堂掀起言論自由爭議,很多人都反對讓布雷維克藉法庭宣揚極端思想。 
在 facebook ,逾 6 萬人聯署要求閉門聆訊。 
一個群組指出:「他安排了這舞台作宣傳,不要讓他濫用這自由。」 辯方律師說,疑犯一直積極參與政治,但當他無法透過正常政治渠道影響社會,就訴諸武力,現正等候精神評估報告。 

警方估計正式審訊可能在1年後舉行,罪成最高刑期雖然僅是監禁 21 年,但當地法律專家說,若法官認為被告有可能重犯,「理論上仍可判囚終身」。 
挪威《晚郵報》指出,疑犯曾向警方供稱,本來想刺殺「挪威國母」布倫特蘭 (Gro Harlem Brundtland) 。 
她是挪威在 1980 至 90 年代的 3 屆工黨政府首相,也是 1998 至 2003 年的世衛總幹事,是社會民主主義著名倡導者。 
報導指出,疑犯原打算趁布倫特蘭到於特島向夏令營青年演講時刺殺,但耽誤了時間,以致他登島時布倫特蘭已離去。 
王儲妃梅特瑪麗 (Princess Mette-Marit) 的兄弟貝恩特森 (Trond Berntsen) 卻不幸遇難。 
51 歲的貝恩特森任職警察,案發時正值休班沒佩槍,來到於特島維持秩序。 
他曾試圖拘捕槍手,但被槍手殺害。 
警方昨將夏令營死亡數目調低至 68 人,連同奧斯陸爆炸,總死亡人數為 76 人。 
死者包括很多工黨高層的子女。 
挪威昨舉國為死難者默哀,由於參加者眾,默哀時間由 1 分鐘延至 5 分鐘,市內車輛停駛、火車站暫時關閉,股市交易暫停。 
有別於尋常槍擊案槍手,在警方到場前自殺,或挑釁警方開槍了結性命,布雷維克在警員到場即投降,以保存性命宣揚其極端思想。 
若施襲後保住性命,他將展開「首階段宣傳攻勢」,在當地散播反移民、反伊斯蘭理念。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布雷維克在其 1500 頁的「宣言」中聲稱曾和英國的極右組織有關聯,更在 2002 年在倫敦參與極右分子「峰會」。 
他聲言全歐洲有 80 名和他一樣的獨行「烈士」準備效法他,以推翻容忍回教徒的歐洲政府為己任,他們暗殺目標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薩科齊、「末代港督」彭定康、英國前首相布朗和王儲查爾斯等歐洲政要。 

布雷維克行兇前數小時上載 1500 頁的《2083:歐洲獨立聲明》,詳細記述他的「成魔之路」。 
他稱於 2002 年 4 月在倫敦參與極右分子峰會,由 2 名英國人主持,其中一個名為「李察」的人更是他的導師,其他人來自法、德、俄等,共有 8 人出席,布雷維克稱他們都是「成功企業家、商界和政界領袖」。 

布雷維克聲稱要建立「單一文化」社會,認為所有協助伊斯蘭教在歐洲蔓延的政客都須接受「死刑」,其中白高敦更是頭號「戰犯」,因他將倫敦變成伊斯蘭銀行業中心。 
布雷維克又譴責英國王儲查爾斯為「牛津伊斯蘭研究中心」的保護者,該中心是沙特王室出錢建立的。 
另一位前英國首相布萊爾則隱瞞讓更多移民進入英國的計劃,讓英國變得多種文化泛濫。 
布雷維克稱「貝理雅是一個比(二戰時期英揆)張伯倫更糟糕的綏靖主義者」,張伯倫在二戰期間布萊爾和納粹德軍和談。 
其他英國目標包括前保守黨主席兼「末代港督」彭定康,他被指支持與阿拉伯世界加強聯繫;還有布萊爾文膽海瑟,以及獲布朗指示調查國內右翼冒起的工黨議員克魯達斯。 
被列為目標的外國元首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薩科齊及歐委會主委巴羅佐,還有 100 多個支持歐洲伊斯蘭主義的歐洲政黨名單。 
他甚至列出每個國家應該殺死的「叛徒」人數,英國為 62216 人。 
據了解,承認策劃炸彈及槍擊案的布雷維克,其父親延斯曾是駐英國及法國的外交官,布雷維克在其 1500 頁宣言中記載,感到被拋棄他的父親背叛,更諱言其擔任移民工作的繼母是「背叛者」,「間接滅絕挪威人」。 

布雷維克的友人形容他直至 30 歲時仍與母親同住,沒多少朋友,也沒正經的女朋友,是一名「裙腳仔」。 
父親留在倫敦,他與母親回到奧斯陸居住,已多年無與父親聯絡。 
延斯曾在挪威駐倫敦大使館擔任經濟學家,及後轉至法國大使館工作。 
1979 年出生的布雷維克,自小便飽受單親之苦,父母在他一歲時離婚,父親留在倫敦,他與母親回到奧斯陸居住。 
被中產母親一手養大的他,稱自己從未遇過財政困難,唯一的「怨言」竟是擁有太多自由。 
布雷維克在宣言中稱,雙親也支持工黨的政策,但他後來卻成為最痛恨工黨的人。 
自稱「十字軍」的布雷維克在宣言中解釋,他避開與家人及朋友見面,目的是避免暴露計劃。 
布雷維克租用一個小鎮上的農場,購買大量肥料製造炸藥,替他修髮的施特滕表示,布雷維克自稱農民,卻經常拿著電腦袋、穿著光鮮,並不像農民。

[延伸討論]
站名: 上帝顯然不甘寂寞:論挪威爆炸案與原教旨主義
網址: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8527929

[小感]
挪威驚爆大規模的血腥屠殺,
讓這個一向以和平為傲的世外桃源,
頓時蒙上恐怖陰霾。

日前布雷維克出面坦承行兇,
動機就是「純種主義」,
從他的外表就看得出來,他深深以歐洲純種為傲,
因為痛恨民族融爐,
特別是接納伊斯蘭教的作法,
規劃多年,終於在此時附諸行動。

以純種為由,將"雜種"或"異類"驅除甚至屠殺,
在歷史上非常常見,
也經常是舉兵的藉口。
但其實這種說法很不符合人類演變,
經過這麼多年的流傳,
哪來還有什麼血統純正啊,
早就已經混雜難辨,
八百年前本一家了。

更何況,如果真要百分百純種,
就得近親婚配,
在遺傳學上根本是大忌,
想要能在競爭上取得優勢,
他們眼裡最瞧不起的"雜種"才是王道啊。

所以這些說法,
其實只是他們殺人的合理化說法而已,
這個世界之所以多采多姿,
就是因為包羅萬象、兼容並蓄,
只剩下單一元素,
絕對無法製造出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國。
就算真的成真,有了個單一元素的理想國,
那裡其實還是會出現別的爭端,
還是會有"排除異己"的行動的。

最近剛好看了Criminal Mind犯罪心理的影集,
其中第六季首集有段話,我覺得用在這裡很適合。


"yes, there are monsters
and it's okay to be afraid of them,
but it's not okay to let them win,
and it's not okay to be one."


(貼心中譯:
沒錯,的確怪物是存在的,
害怕他們沒有關係,
可是你不能讓他們贏,
可是你不能成為其中之一。)

不要因為感覺自己受迫害,
而成為自己迫害別人的藉口。
每個人心裡深處或多或少都住著惡魔,
記得這段話,
希望可以帶來遏制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