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1年7月2日

幫幫忙吧

我相信,朋友有通財之義,
也相信,總有些時候是自己能力所不能及,
而需要朋友援手的時候。
對於我這種喜歡被需要的獅子座來說,
更是覺得在有能力的情況下,
拯救朋友是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但是我忘記了,任何事情都該有來有往,
特別是情誼,更講究雙向的交往,
只是單方面的給予和索討,
不但會帶來失衡,
也反而會讓對方誤以為友情就是用來索討一切的手段。

一直以來,我常有朋友跟我借錢。
一開始我覺得,朋友有難,我又有能力,
我不需要對方卑躬屈膝,不需要對方信誓旦旦,
因為此時比較有能力的人是我,
多幫一點有什麼值得高高在上?
然而大概你也猜到了,
我親自讓"友情"變成了一段只架構在金錢往來的東西,
而自己也變成了ATM一樣的存在。

我不是在說,不該借錢給朋友,
而是想把重點講清楚,
朋友之間不該只有金錢往來。

最近有個朋友,原是我的高中同學,
畢業後從事壽險工作。
我工作後對保險投資開始感興趣,
所以就找了這位同學當我的保險經紀人。
一半是給同學業績,
一半是想說希望同學因此會服務的比較主動積極。
那之後,我們的來往通常也是以保險投資為主,
放假時不會想找對方玩,吃飯娛樂也不會想邀對方,
就維持在客戶和經紀人這樣的交往模式。

後來,這位同學的手頭緊,
找我借了第一次錢,
我沒問理由也沒講什麼,直接借給對方,
後來對方如期還我,
卻補了一句,
"我的朋友最近資金也有缺口,你願意借他嗎?"
這給我一種很不好的預感,
難道我借得太容易,讓對方誤以為我兼職放款中心嗎?
不想把人心想得太黑暗,
笑著敷衍過去,沒有答應借錢。

而到農曆新年的時候,
對方再度出現資金缺口,傳簡訊來求救。
我心裡想,是怎樣,平常你都不會想跟我連絡,
就只有業務需要和金錢缺口,
才會記起我喔。
不過又心軟,只是在語氣中暗示,
我不喜歡朋友之間只有金錢往來,
而對方也笑著答應了。
當然,後來也如期還我。

這位同學卻沒能守住自己的承諾,
還是又因為資金缺口而傳訊來要,
這次我就真的爆炸了。
這位同學啊,你每次都說得迫在眉睫,
好像不借你就是滔天大罪,
但我真的很想問,
你幹嘛非得讓自己一直落到窮途末路?
是我慣壞你,讓你的理財觀扭曲變形的嗎?
怪我,因為心軟沒有挑明原則,
怪我,因為是朋友而委曲求全。
那麼現在更正,應該不算太晚吧。

親愛的同學,是,你在受苦,我的確不該眼睜睜看著,
但是首先,我們真的有親熱到像你在簡訊中聲稱的:
"唯一可以信任的朋友"嗎?
我就講白了吧,我不是你唯一可以信任的朋友,
而是唯一不會拒絕,而且也的確有餘力把錢借給你的人。
你還是不懂,我不是怕你不還錢,
也不是覺得你都是在編藉口,
而是我厭惡極了我們只架構在金錢上的往來。
不曉得彼此喜歡甚麼,也不會約彼此出來聚聚,
甚至連聊天打屁都沒有的人,
你會稱之為朋友嗎?
至少,我是不會的。

也許以前,我甘願的把ATM當作友情角色的一部分,
但現在,我寧可拒絕你,
讓你看見我這個人,總比讓你心裡只有我的錢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