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1年7月14日

[music] 雨下一整晚

[音樂資訊]
歌名:雨下一整晚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編:鍾興民
演唱:周杰倫
專輯:跨時代
發行日:2010 年 5 月 18 日

↑周杰倫-雨下一整晚

[歌詞] 轉錄自魔鏡歌詞網

街燈下的櫥窗 有一種落寞的溫暖
吐氣在玻璃上 畫著妳的模樣
開著車漫無目的的轉彎 不知要去那個地方
鬧區的電視牆 到底有誰在看

白楊木 影子被拉長 像我對妳的思念走不完
原來我從未 習慣 妳已不在我 身旁
街道的 鐵門被拉上 只剩轉角霓虹燈還在閃
這城市 的小巷 雨下一整晚

妳撐把小紙傘 嘆姻緣太婉轉 唉~
雨落下霧茫茫 問天涯在何方 喔喔~
啊~午夜笛笛聲殘 偷偷透透過窗
燭台前 我嘛還在想
小舢舨 划呀划
小紙傘 遮雨也遮月光

白楊木 影子被拉長 像我對妳的思念走不完
原來我從未 習慣 妳已不在我 身旁
街道的 鐵門被拉上 只剩轉角霓虹燈還在閃
這城市 的小巷 雨下一整晚

[小感]

這首歌有趣的地方在,
前半段與後半段描寫的情境古今不同,
卻用同一個"雨下一整晚"串起來。
也許很多事情隨時間流轉而改變,
但是有些卻是亙久不變,
像是雨,像是月,像是惆悵未解的情思。

在前半段描述的是城市的一角,
伴奏的絃樂採用吉他,帶出一種溫潤,
很合詞裡說的"落寞的溫暖"的感覺。

我特別喜歡"鬧區裡的電視牆 到底有誰在看"這句,
這不正是傷心人的感覺嗎?
自己的世界已經崩塌,心裡流著淚,
周遭的世界卻還是一如往常的運轉。
就像鬧區的電視牆,搬演著各種畫面,
路人是不會停駐眼光的。

後半段旋律一轉,變成了二胡來襯底,
從剛剛的溫潤變成帶有濃重的中國風,
甚至穿插國劇的特殊唱腔,
立刻把時空拉回到從前。
這段的唱腔變化特別多端,
聽起來特別有滄桑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