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1月24日

委屈

在工作上,我是挺有精神潔癖的。
堅持比規定的上班時間早到一個鐘頭到公司,
分內該作的力求完美,
總是有種深深的恐懼,
怕自己給公司帶來困擾,
怕自己被其他同事厭惡。

現在的作業方式是分組進行,
這種恐懼就更加深了,
只有自己也就算了,
要負起這麼多人的共同責任,
我是很不安的,
再加上之前主管曾經私下透露,
有很多人並不願與我同組。
我把這句話解讀成,
我讓別人不開心,
怎麼樣可以彌補這一點呢?
我所想到的,
就是多努力多做一點。

因此如果配半台時,我幾乎把它當整台做,
廣告比較棘手比較長秒的,
也會先挑出來做完,
一旦自己分內的告一段落,
就會主動分攤別人的工作範圍。
我是真的以為,
這樣可以讓同組組員輕鬆些,
應該可以多少證明自己並不是個討厭的傢伙。

可是連著幾次開會,
組長都面有難色的望著我,
先是婉轉的說,最後是直接開口,
要我別在這麼做,
感覺很像嫌棄其他同組組員動作慢,
也給大家帶來一種無形的壓力,
好像都要跟著卯起來猛搶猛做。

老實說,第一次聽到的時候,
是滿難過滿委屈的,
有種"做到流汗人嫌到流涎"的不開心。
當下幾乎就要揪著同事的領子發飆,
讓你少做一點有甚麼不好?
我是基於心疼也是因為不安,
多做一點反而成了萬惡不赦?
那是不是只顧自己就好了?

但我只是笑著笑著,
對組長承諾以後非自己分配範圍內的工作絕不再碰,
甚至在plurk上取笑自己。
沒有在第一時間發飆,
甚至能自我解嘲,
果然是很聰明的事。
強迫自己忍耐過發怒期,
我很快就能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

如果我會害怕自己在組裡做得太少,
難道別的同事不會?
他們上班發現自己的工作範圍已經有人幫忙,
一兩天還沒發覺,天天都這樣的時候,
難道不會緊張是自己手腳太慢?
試著想像工作時大部分都有某個人分攤掉,
那果然是不太愉快的壓力。

於是我理解了,我的組員並不是嫌棄我搶工作,
而是跟我有著同樣的不安;
不是因為我這樣很煩,
而是真的也覺得長久這樣下去一定會失衡。
我可以不必用這種卯起來搶著做的方式,
來證明自己很努力,
因為我們是同一個團隊,
各行其事,各安其分,
就很足夠了。

1 則留言:

  1. 真的~心有戚戚冤
    剛開始這個系統時,我也都是搶著做廣告的人
    深怕我這個第一快手不保之外
    也是頂著一鼓熱心幫助別人多做一點
    但是,久了做愈多錯愈多,做的愈快愈無法仔細細分廣告
    同事一而再再兒三的糾正我做的廣告,雖然她們沒說什麼,但我知道我這樣的行為是帶給她們的困擾
    所以我開始放慢速度追求零錯誤的境界...
    如果要幫忙的話,會去幫當天多寫的人的台進去補個幾支意思一下.但也有人不希望我幫她們的,她們也會明講
    快結束時也會問其它人有需要幫忙跑價格或對秒數之類的,但不會主動說要幫她們看QC....(因為人有盲點,廣告讓不同人看也許會看出哪裡不一樣)
    其實不一定要每天去幫別人,因為這樣顯得別人好像很慢,所以有時如果人數多的話,做完自己的事我就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偶爾看個電視輕鬆一下又何坊....
    共勉之~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