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1月16日

沉默

你說,自己本來生性就寡言,
不擅長具體說出真正讓你難受的事,
更何況有時候情緒混雜起來,
連自己都說不清道不明,
就更難對心愛的人開口。

拗不過也試著說了幾次,
也許是因為辭不達意,
也或許是能說出口的比埋在心裡的感受淺太多,
對方竟毫不以為意,
語句裡頗有幾分視如雞毛蒜皮的不在意,
這讓你越發退縮,
更不肯開口了。

但是你知道嗎?語言是會死的。
一開始只是有些話題你會避而不談,
情況會很快惡化,
終究變成,面對著對方,無話可說。
言語雖然有它的侷限,
但畢竟是兩個不同的人要溝通的方法之一,
你和對方的溝通被關起了一道門,
漸行漸遠,好像也是早晚的問題。

那不對吧,你說,
愛一個人應該是愛他原有的樣子,
怎麼越在一起,越覺得自己被迫變成另一個人,
這種無法安然當自己的壓抑,
變成相處的壓力,
兩個人的沉默終於變成無法跨越的距離。

其實人呢,不是固體,
本來也就會隨著周遭而有所變化,
當你與人互動,調整姿勢是很自然的事,
這不是在說所以你本來就該變成不是自己的別人,
而是在說,
有了很在乎的人,
在本性和對方之間做些調整,
讓彼此處得更舒服開心,
也沒有甚麼不好。
更何況有些本性實在端不上檯面,
能逐步變成更完美的自己,
更是意外之喜不是嗎?

我也是個沉默的人,
在語言上極其笨拙,
也不夠細心能幹,
但如果我真的很想讓心意傳達出去,
也會想其他方法變通,
像是文字,像是禮物,
或甚至是歌聲,
當然不見得真能如願傳達,
但我可以挺起胸膛大聲說,
我有很努力的試著傳達過了。

你的沉默,你的糾結,
可以視為你難以改變的一部分,
但拿這個當理由,把自己和在乎的人之間築起一道牆,
在我看來,真的得不償失。
也許對方是真的始終沒有拿到你心門上的鑰匙,
但如果對方值得,
主動把門打開,
才有可能看到門外的春天啊。

很欣賞你是你,
但更害怕你因為這樣錯失幸福,
請試著調整看看,
請試著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