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8月22日

[music] 甲你攬牢牢

[歌曲資訊]
歌名: 甲你攬牢牢
歌手/詞曲: 江蕙
語言: 台語  曲目: 01
專輯: 甲你攬牢牢
發行: 阿爾發/亞律音樂
年份: 2008/11/20
線上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LzkETsGvBM
中視八八水災賑災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MCbe44jEg

[歌詞]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我欲甲你攬牢牢 因為驚你半暝啊爬起來哭
甲你攬塊心肝頭 乎你對人生袂擱茫渺渺

我欲甲你攬牢牢 不免驚驚 驚見笑
世事乎人 想袂曉 需要一個肩甲頭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我陪你唱同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甲你的哭 哭完心事著無了了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你袂驚袂擱號
往事放乎空 人生啊才有望 乎我陪你渡難關

(貼心中文翻譯:
我要把你抱牢牢 因為怕你半夜爬起來哭
把你抱在心坎裡 讓你對人生不會再茫然無措
我要把你抱牢牢 不必擔驚受怕 怕丟臉
世事讓人想不懂 需要一個肩膀(讓你靠)
我要把你抱牢牢 讓我陪你唱出一樣的曲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和你的淚 哭完了心事就都沒了
我要把你抱牢牢 讓你不怕不再哭
往事放手讓它成空 人生啊才會有希望 讓我陪你渡難關)

[小感]
台灣的在地閩南語,在我而言,一直是飽含感情、純樸直率的聲音。
所以當然啦,用來匹哩啪啦罵人的時候,會格外過癮,
不過可不只是這種時候,用台語格外有氣魄而已。
覺得台語俚俗不堪的人,你就太不內行了,
請看看布袋戲、歌仔戲裡的台語戲文,
那全是優雅至極的台語讀法,
我都戲稱那是台語的文言文,
即使沒有配音樂,也起伏頓挫的像是曲調呢。

而江蕙的歌聲,正是足以把台灣閩南語的這些特色,
表達得淋漓盡致的代表聲音。
你可以看得出來,
台語歌的歌詞並不多,
曲詞也淺白得很,
但是她的每個聲音詮釋,
都含有濃烈的情感,
即使在轉音之際,都是代表著曲折的情感。

這首歌本來是江蕙在川震時,有感而發寫的歌曲,
前陣子八八水災,又可以拿出來安撫人心。
遭受大災大禍,許多情緒都壓在最深處,
只有自己知道,事情過去再久,
都還是會半夜驚醒,無故垂淚。
詞裡於是溫柔的說,
你可以哭喔,可以不安喔,
有我陪著。
本來是漫長無止境的黑暗,
好像就有了一點繼續努力的力氣,
只要有人陪著,有人可以成為你的”肩胛頭”,
陪伴真的可以帶來無限的安慰。
但是也不能就此自限在痛苦的深淵,
旁人能做的只是陪伴和支持,
要重新回到正常生活,
還是得靠自己,
所以歌詞也說,
希望哭完就把心事往事放空,
總要走向未來。

中視賑災募款晚會的時候,
江蕙應邀表演這首歌曲,
配上林逸欣的小提琴格外催人心肝,
江蕙數度哽咽到不能成語,
聽見很令我耳熟的男聲幫著唱出歌詞,
看見說明才發現,彈吉他的人是方炯鑌。
對嘛,我就說很耳熟,
果然是他的聲音,
沒想到他詮釋起台語歌曲也挺有味道的,
比起他演唱”壞人”的時候,
更有種滄桑嘶啞的感覺,
很適合台語的形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