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8月11日

[轉] 紐約音樂家街頭實驗

資料來源: 網路追追追
http://www.nownews.com/2009/07/23/515-2482135.htm

網路追追追/紐約音樂家街頭實驗 我們錯過的美好事物?

2009/07/23 10:21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你可曾錯過美好事物?網路流傳美國華盛頓郵報在今年初,找來國際一流小提琴家假冒街頭藝人,在地鐵站外演奏音樂,測試來往旅客的品味;沒想到45分鐘過去,只有7個人駐足聆聽,1個人認出他,其他1千多人都匆匆離開,不為這高水準的音樂逗留片刻──這個故事是真的嗎?

原信提供的線索很清楚,我們直接從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或譯約書亞‧貝爾)、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及朗方廣場地鐵站(L'Enfant Plaza Station)進行調查,立刻就找到華盛頓郵報的實驗報導《Pearls Before Breakfast》。

經過比對,原信所說為真,但正確的實驗時間應為2007年;在台灣,MUZIK謬斯客古典樂刊、蘋果日報也曾進行報導。到底這是個怎樣的實驗?請大家先看看這部實驗影片,聽聽貝爾美妙的琴聲吧。

參見: The Washington Post(華盛頓郵報)> Pearls Before Breakfast 2007-04-08
    MUZIK謬斯客古典樂刊 > 古典樂頻道 > 大師經典 > 來自美國的紅色小提琴家 約夏貝爾
   蘋果日報 街頭獻藝43分鐘,僅27個路人聽 2007-04-09

提到約夏貝爾,很多人可能不認識,其實他曾在1994、2007年來台演出。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約夏貝爾曾獲People雜誌選為「全球五十大最俊美的人」之一,1998年由他演奏配音的電影《紅色小提琴》(The Red Violin),更曾獲得奧斯卡獎最佳電影配樂。

參見:聯合報 紅色小提琴 貝爾再奏魔力 2007-07-10(見最末)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超魅力新世代小提琴大師-約書亞‧貝爾(內有照片及個人介紹)

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早晨,正值趕上班的交通尖峰時刻7點51分,約夏貝爾在華盛頓郵報記者Gene Weingarten的策劃下,站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朗方廣場地鐵站、一處垃圾桶旁的牆壁前,假扮成街頭藝人,帶著他價值350萬美元(約台幣1億1千多萬)的手工小提琴展開實驗。

黑色長袖T恤、牛仔褲,再加頂華盛頓國民隊(註)的棒球帽,約夏貝爾故意打扮得沒有特色,讓自己看起來更平凡。他從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D小調第二號組曲的夏康舞曲(Chaconne)開始演奏,陸續表演了6首流傳百年、適合在莊嚴的大教堂或音樂廳演奏的經典樂曲,包括《聖母頌》(AVE MARIA)、龐賽的《宛若星辰》(Estrellita)、法國作曲家馬斯奈(Jules Massenet)的作品等等。

樂聲悠揚,優美的旋律在地鐵站迴盪了45分鐘,不知不覺中已有1097個人經過。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實驗想測試:In a banal setting at an inconvenient time, would beauty transcend?(在平凡的地方、不方便的時刻,美好的事物是否能超越這一切?)

很可惜,如同原信說的,1097人裡只有7個人暫停手邊的事情,花費至少1分鐘待在約夏貝爾旁邊欣賞音樂,其他的人幾乎都趕著去上班,沒空理會一旁傳來的高水準演奏。

45分鐘下來,也有27個人過來投錢給他,總計獲得32美元(約台幣1千多元),但比起實驗幾天前,約夏貝爾在波士頓劇院演出,平均1票要價100美元(約台幣3千多元)的金額,真的差很大。更重要的是,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來投錢的民眾都用跑的,依然沒人留下來傾聽片刻;其餘經過的1070位民眾,許多人雖然只距離約夏貝爾約3英呎遠,卻連轉頭看都不看一下。

你錯過了什麼美好事物嗎?
實驗下來,約夏貝爾高水準的美好音樂,只在7個人心中超越了趕著上班打卡的不方便時刻、地鐵站垃圾桶旁這種平凡的地方,其餘經過的1070人來去匆匆,似乎沒心情欣賞優美的音樂。

對於習慣在音樂廳演奏、受眾人矚目的約夏貝爾而言,他在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一開始他專注於演奏音樂,沒注意觀察週遭發生什麼事情;但到後來他有了種奇怪的感覺:「It was a strange feeling, that people were actually, ah . . .」(那種奇怪的感覺就像是….)貝爾停頓了一下「. . ignoring me.」(忽略我),說完他笑了起來。

而國外闢謠網站Snopes.com報導指出,記者Gene Weingarten精心策畫的這則報導,也獲得2008年普立茲新聞獎(Pulitzer)特別報導獎。想想看,在你忙碌之際,是不是也有什麼美好的東西,不自覺溜走了呢?

註:華盛頓國民隊(Washington Nationals),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家聯盟的東區球隊之一;台灣球員郭泓志是在國家聯盟西區的洛杉磯道奇隊。


===

忙這個字由亡和心組成,
真的很容易因為太忙,讓心都亡了呢,
搭地鐵的人匆匆忙忙來來往往,
完全沒有留意到週遭有那麼美麗的提琴聲,
我們平常熙熙攘攘,
又錯過了什麼生命中很美好的事情呢?
看了這篇報導,有很感慨的感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