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11月23日

119教學 鬼門關前救回男嬰

119教學 鬼門關前救回男嬰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23 15:35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苗栗縣1名剛滿月男嬰因嗆奶導致無法呼吸、臉色發黑,母親緊急打119求救,透過值班消防員在電話裡線上教學,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順利把男嬰從鬼門關拉回來。

「我小孩沒有呼吸,也沒反應,臉都發紫了」,家住苗栗縣的劉姓婦人,22日傍晚在家幫出生僅1個多月的男嬰餵奶時,發現男嬰突然嗆奶無法呼吸,臉色先是發白,然後發青,於是趕緊打電話向119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求救。

當時值班的消防隊員高英傑接到電話,發現小男嬰情況危急,於是當機立斷,透過電話,線上直接教導劉姓婦人幫小男嬰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持續1分鐘左右,男嬰逐漸有了哭聲,他才鬆一口氣。

「人不呼吸幾分鐘就過去了,所以不能等。」高英傑說,以前任職外勤單位時,也常接觸民眾因誤食異物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情況,但這麼小的個案還是頭一遭。

為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高英傑除了通報竹南消防隊前往救護,也透過話筒,1個指令1個動作地教導電話另一端的男嬰母親,先將嬰兒臉部朝下傾斜約45度,並用手拖住支撐男嬰下巴,然後拍打背部肩胛骨部位,反覆此動作並檢查異物是否排出。

所幸小男嬰臉色、呼吸逐漸恢復正常,此時,救護人員也到達現場給予嬰兒氧氣面罩,送往醫院治療後已無大礙。

消防局執勤官林欣宏表示,異物噎住呼吸道,透過電話線上指導,最能發揮即時搶救效果,但並不一定每次都奏效,有時報案人太過慌張,緊張到手足無措,等到救護人員抵達現場時,恐怕都為時已晚。所幸這一次,男嬰母親劉姓婦人表現相當冷靜,才能聽從勤務中心的指示操作,爭取時間,救回寶貝兒子一命。99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