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1月23日

平溪線-菁桐

相簿: http://album.blog.yam.com/meiphoto&folder=6864964

平溪之旅結束,總共走了三個站、兩個博物館,
以我以前的習慣來說,
一定會先介紹博物館,
但是平溪線實在美極了,
我想先介紹平溪線的終點站-菁桐。

說到平溪線,它原本是少見的私營鐵道,
最初興建的原因,是方便運送煤礦,
後來礦災發生,礦產減少,
再加上進口煤遠遠比自產煤成本低,
台陽礦業公司放棄挖礦,
這段鐵路也收歸國營。
早幾年不堪虧損,差點連台鐵也放棄,
幸好礦產沒了,觀光財待而興起,
因此才有幸用方便又愉悅的方式欣賞平溪之美。

在平溪線有一種踏進靜止時空的感覺,
為了吸引觀光財,很多地方政府致力於重現舊觀,
但菁桐還是有種特殊的風味,
即使遊人如織,一點也沒有破壞它特有的寧靜感。
我總感覺,在菁桐遊走,像走在一首古詩裡,
韻味深遠,欲語還休。

菁桐有兩個特色最用力經營,
一個是煤礦,一個是和風,
車站附近就有兩個點保存舊日的煤礦風情,
一個是車站旁的菁桐煤礦館,
另一個則是車站對面的黑金公園,

018菁桐礦業館 013遠眺選煤場
店家以煤礦為號召的更是不少,
甚至有的會直接在店裡佈置坑道,
很有氣氛呢。
(價錢上就會把氣氛破壞光光了....)

日式風格上,菁桐保留了相當完整而眾多的日式宿舍群,
是當初礦業開採時,日人在台的幹部宿舍,
狀態比較好的,多半改建成景觀餐廳或是風格民宿,
狀態差點的就幾乎是斷垣殘壁,
基隆河流於其間,倒是未嘗變過樣貌。

047民生橋河景

景觀餐廳有兩間比較聞名:太子賓館、皇宮。
太子賓館原名石底俱樂部,在採礦時期作為幹部們的娛樂場所,
現在改為餐廳,光是參觀就要NT100,
我因為行程很趕,就沒進去,
再加上太子賓館的經營模式實在超妙,
日式建築的外型、中東風格的浮雕,再配上民初時期的台語快歌,
彼此間完全不搭,有種口味混雜的奇妙感。
043太子賓館

皇宮則是有工作人員"倚閭盼君歸",
靠在門口熱情的招呼客人,驚得我不敢久留,
連外觀都沒敢拍,

045古階 046日式燈柱
但這家餐廳的風格比較統一,
從外觀、音樂到中庭園林,都有濃濃的日本風格,
我想在裡頭用餐應該是很讚的,
下次如果再優閒點就來試試。

民宿裡,我對北海道民宿印象最深,
簡直就是個傳統的日式民房,
保留榻榻米、和式拉門,
超級有味道,
可以看出主人的用心。

044北海道民宿

最最特別的是菁桐車站本身,
是少見的全木構車站,
屋頂被青苔完全包覆,
屋內則可以看出其架構,
車站旁掛了滿滿的許願竹,
在亭下掛滿的樣子,頗有神社的味道,
而想要掛上一個心願,或用以象徵到此一遊,
只要花上NT30即可。

009菁桐車站 010青苔屋頂 011木構建築 017車站許願竹

滿多MV看上了菁桐的風格,跑來取景,
其中江蕙"憨阿嬤"更是把菁桐的美表露無遺,
(內含哭點,點閱請留意)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雨季的時候到訪,
建議一定要配備防滑鞋和雨具,
因為火車班次間隔頗長,
心情上最好也跟著放悠閒,
事先規劃在某個站要停留多久,
順序要怎麼做,
當然有助於玩更多景點,
不過相對而言就可能無法輕鬆享受這些風景了。

沿著平溪線走,除了可以遙想當年煤礦開採情形,
體會濃厚的日本風情,
更可以享受基隆河的萬般風情,
可以觀察到很多河床的特殊地形,像是壺穴、岩層等,

 054河景 079急流
瀑布群更是不少,
除了知名的十分瀑布(無限期關閉中),
更有三貂嶺瀑布群、眼鏡洞瀑布、望谷瀑布,
以及我稍後將介紹的嶺腳瀑布等,
如果喜歡這種"亂石崩雲"的壯闊,
平溪線絕對值得一遊。

0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