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1月17日

報復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
會不會報復那些為難自己的人
那時候我口氣很大
大聲的說
絕不會
人生已是太短暫
還要耗時間在自己討厭的人身上
賠上自己的人生
那也太不划算了

而我的確也真是這麼想的
看過很多人因為滿腦子報復
搞得自己的人生全然走樣
即使最後達成目標
也同樣代表著失去了奮鬥的目標
不但沒有當初想像中的快意
絕對是會有滿腔的失落

但現在 我的想法有點改變了

如果有些人就是那麼厚臉皮硬心腸
拿別人的善意當利用的籌碼
大大的玩弄對方的付出
又滿心以為
反正這個社會都強調寬恕為尚
吃定了一般人不會有心思反咬他
就這樣一再而再的重複著榨取的勾當

這樣的話
寬容是不是反而成了縱容惡意的原因了呢

我並不是在說
所以以後要心思夠狠夠黑
而是說
人要與人為善
卻也要知道怎麼捍衛自己
使那些心存僥倖的人知道好人並不都是好啃的柿子

我還是不喜歡將自己的人生賠在對別人的憎恨上
但我倒真的想讓自己更有自保能力
以前我一聽到對我有所求
就恨不得挖心掏肺 傾囊以授
白白養成了有心人把朋友當提款機的惡習

因為是朋友 所以會信任 所以會提供幫助
但如果你存心糟蹋我的信任
揮霍我的幫助
那我也不是好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