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4月26日

[tour] 泰山鄉文化古蹟遊

*文字說明中,部分引用自泰山鄉公所的文化古蹟網頁說明。

http://www.taishan.tpc.gov.tw/web/05-3_1.asp?id=4

[下泰山巖]

下泰山巖又名”下廟”或”顯應祖師泰山巖”。泰山鄉有二座泰山巖,由於泰山地勢西南高稱頂泰山,東北低稱下泰山,因此二座廟就以所在位置,區分為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兩座泰山巖奉祀主神同為顯應祖師。頂泰山巖建於崎子腳,為清乾隆年間,距今約250年,福建泉州安溪人李符記氏之祖父序彥、祖叔父序原,由其原鄉奉迎顯應祖師寶像來台奉祀於本鄉崎子腳。後因香火鼎盛信徒日眾,下泰山地區信眾咸認「朝山不便」醞釀分祀,於光緒元年(1875),由當年黃永來及蔡烏豬二位董事倡議並獲諸信徒捐應,逐自頂泰山巖分祀創建於溝仔墘街頭,即是今下泰山巖的由來。下泰山巖於日本大正10年(1921)曾擴建,民國56年又重修至65年完成,民國71年再修正殿圓柱等處。大正年間重修碑記崁在鐘鼓樓牆面,記載捐資者姓名、金額、用料及收支等。前殿左右牆面為民國65年所立重修碑記。廟庭前有泰山橋碑記,對街則有戲台一座。戲台對聯曰:如假如真演悲歡離合,是古是今別善惡忠奸。

下泰山巖頗具建築特色,除了雕樑畫棟、對聯浮雕,

那對石獅塑像也不同於一般寺廟,獅身上描有細線。

雕塑工法上,有雕刻類的透雕、浮雕、線雕;塑造類的泥塑以及鑲嵌類的剪黏等,

因為香客不多,大可以細細慢慢的品味。

延伸閱讀: 寺廟建築結構 http://temple.tnc.edu.tw/build/space/space.htm

===

[溝仔墘老街]

溝仔墘老街又名仁和巷,即今明志路一段256巷。「溝仔墘」即指小溪流旁邊。清乾隆時期漢人至山腳地區開墾,在此形成聚落,小溪流則是他們引大窠坑溪水通流灌溉之用。光緒年間,由於位於林口往返新莊台北必經要道,溝仔墘街成為休息和採買日常用品的地方。溝仔墘街只有約100多公尺,但聚集了四十多戶人家,經營茶、米、雜貨、染布、藥房、木材、客棧、豬肉攤、剃頭店等店家,造就百年前繁榮景象,然明治37年(1904)新泰路泰林路的完成,及後的昭和4年(1929)明志路也拓寬為汽車道,溝仔墘街因此逐漸沒落。今日的溝仔墘老街,已成為純住家的社區。

也因為如此,這條老街有別於淡水、九份或是桃園中正老街,

並沒有一絲一毫商業進駐的味道,建築也並不是顯眼的巴洛克式,

若要說建築特色,大約也只是保留傳統磚牆砌法-“斗仔砌”工法,

鄉公所雖然將此闢為文化景點,卻沒有刻意維護,

許多網頁上特別推薦的地點,實際走訪時並沒有標說明或立指標,

不是看起來與一般民房無異,就是已經頹圮改建,非常可惜。

===

[百年老井]

溝仔墘老街的文化古蹟之一,

井中基牆以卵石磚塊砌成,井口則是砂岩石打磨組合而成,

井底仍有水,早期是老街居民的用水來源,

看井口仍有接水管,至今應是仍有供應部份用水。

其實通往這古井還得先穿越人家後院的家庭花圃,

即使有路標還是很懷疑,這真的就是百年古井嗎?

附近也沒有任何說明,只有居民們疑惑好奇的眼神,

其實還滿羞窘的。

===

[後山公園]

後山公園,又稱老人公園,遍置原木棧道,

園中涼亭是老人們聊天泡茶的最佳去處,

最後方則是第一公墓區,墓區內據說有連橫墓園,

但恕我著實不願意在沒有指示的情況下,

茫然在一堆墓碑中尋找連橫的墓,

總覺得這太驚擾死者安寧….

===

[文史影像公園]

1944年二次大戰末期,日本為防衛美軍攻擊台灣,在台灣本島部署五個師團、七個旅團,北部主要部署於台北的第六十六師團,師團長為中島吉三郎,部隊代號「敢」,奉命設立台北州的敢部隊本部,泰山鄉因為地勢顯要、地處交通要道,可攻可守又有隱密性,獲選為司令部建設所在地,這就是泰山鄉民口中「敢部隊」的由來。

「敢部隊碉堡遺址」,位居隱密視野良好的半山腰。當時是日軍戰鬥司令部,作為發號司令及參謀本部,碉堡分上下兩層,一樓設有樓梯通地下室,碉堡內部隔成一間間房室,大小不一,設衛浴及辦公室,依空間研判駐軍約30至40人。日人為恐洩密,碉堡不讓泰山本地人參予興築,因此泰山人對碉堡始終保有一份深不可測的神祕感。

碉堡前原有約0.7公頃的同榮兒童公園及土地公廟與涼亭,鄉公所為見證日本軍在北台灣軍事部署的原貌與歷史,特擴大碉堡與公園的教育和休閒功能,結合鄉內各重要景點影像陳列,建立為鄉土教學據點的文史影像公園。

影像公園後頭即是第一公墓區,可與後山公園相連。

===

[辭修公園]

辭修公園原為已故副總統陳誠先生墓園,建於民國54年,民國83年故陳副總統家屬,將靈骸遷移到佛光山,原址交泰山鄉公所接管,泰山鄉公所為紀念陳故副總統的豐功偉績,乃命名為辭修公園,除了保有原有莊嚴壯麗的景觀,還加強美化綠化、夜間照明,並建扶手木棧道、涼亭及塑造中央平台景觀、青少年及兒童遊戲區、親子遊憩戲沙區、石板步道等設施。園中植有大片櫻花林,相信櫻花季來臨時會很漂亮。

===

[勝利女神飛彈]

雖然也想上辭修公園走走,但是光看到中央那漫長又恐怖的253層石階,

我立刻就決定等下次不那麼累的時候,再試著挑戰看看,

我拍拍矗立於公園入口處的勝利女神飛彈就夠滿足的了。

這款地對空力士型飛彈,是早期捍衛我空防的重要武器,

1997年引進天弓和愛國者飛彈後,遭到汰除,泰山鄉因此請來做鎮園之寶。

1 則留言:

  1.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0302866320992&set=a.170302586321020.41167.100000238398426&type=1&theater
    這個也是在泰山..算是古蹟了吧!
    我的老家!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