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4月28日

泰山半日遊番外

* 有點白目的巧合
這幾趟進行博物館之旅,剛好有個很共同的巧合,
那就是到館時都是午餐時間,
而我這個遲鈍鬼一點神經也不長,
就這樣大剌剌的進館參觀,
也不管人家館方人員是不是正要用餐,
或甚至正在用餐….
幸好他們都是佛心來著,
即使在用餐,還是很願意來帶導覽,
真是對不起,下次一定會留意參觀時間了。

* 地圖依存症
大概是種習慣,每當出發旅行前,
我一定會先上網調查交通、開館時間、附近順遊景點等,
順便做點小小的”預習”,
並且列印出簡略的地圖以供出遊參考。
這次到泰山鄉,當然也是一樣,
事先從鄉公所網站上下載了相關景點地圖,
在去過博物館之後,就打算逐一到訪,
依體力決定要順遊幾個景點。

沒想到,剛剛才走到下泰山巖,
開心的拍完寺廟特殊雕刻建築後,
就發現,景點地圖不見了!
當下起了焦躁之心,不再有慢慢享受旅程的心情,
雖然記憶裡還有些景點印象,
但地圖不在手上還是覺得不安。
這才知道,原來我對地圖的仰賴這麼深,
有時候明明不需要,卻還是無法不拿著呢。

* 公車班距
雖然一直都知道,出了台北市,
大眾運輸就會變得很不方便,班車間距也會拉得很長,
但是直到在泰山鄉內玩耍,才有深切的體悟。
如果想要照著泰山鄉公所建議的景點順遊,
建議你還是帶輛腳踏車或是乾脆步行,
都比公車的漫長等待要省時得多,
而且實際走訪才發現,
泰山鄉的景點多半都有小徑相通,
相距並不甚遠,
可以搭車到上泰山巖後,再一路逛下來,
比較不會那麼累,又能省時省力的走訪最多景點。

而我畢竟是第一次到訪,就傻傻的等班車,
等到目的地才發現,原來不必搭直達車就能抵達,
我大可以不必耗上一個小時來等特定班次。
事實上就算是步行前往,也只需要20分鐘左右。
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了。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因為接駁車的發車點在公有市場,
搭車的很多都是來買菜的婆婆媽媽,
他們拉著滿車的菜努力的搬上小小窄窄的接駁公車,
很有種朱自清”背影”的味道,
在我座位旁坐下的婆婆,還熱情的問我從哪邊來,
實在很有濃厚的台灣人情味呢。

* 景點規劃
當初上泰山鄉網站看的時候,還滿期待的,
因為它列舉了很多值得一觀的文化古蹟景點,
以至於實際到訪的時候,真的有點落差。
雖然說古蹟只是古時候的一種生活軌跡的紀錄,
必將與時推移並進,
但既然你特意要闢出來當文化古蹟,
至少也要立個相關說明或什麼的,
否則明明古蹟就在眼前,
也只覺得和一般常景沒有不同,
還有更多是已經完全改掉了古時樣貌,
明明列之為古蹟,卻又絲毫未加維護,
總覺得滿可惜。

1 則留言:

  1. 泰山哪裡有博物館?怎麼住了大半輩子的台北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