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4月6日

[電影] 索命麻醉

[電影資訊]
中/原文片名: 索命麻醉/Awake
導演/編劇: Joby Harold喬比哈洛特
演員: Hayden Christensen海登克里斯坦森、Jessica Alba潔西卡艾芭
Terrence Howard泰爾森豪爾、Lena Olin蓮納歐琳
類型: 驚悚
年份: 2008年4月
簡介:
事業有成的克雷是坐擁財富、愛情的天之驕子,又等到了期盼已久的心臟移植,
原以為這場手術會替克雷帶來無缺憾的幸福,不料,卻是一連串駭人事實的揭露……

[小感]
你試過麻醉嗎?坦白說,我討厭這種無法自我掌控的感覺,光想就覺得很害怕呢。
幸好還不必試到全身麻醉,不然我光想像醒不來的後果,大概就要嚇死了。
這部電影主要是在呈現一個麻醉後仍然保持清醒的狀態,
很可怕吧,麻醉本來就是希望患者在開刀過程中不知不覺,
但有些人體質特殊,即使下了麻藥還是清楚感覺所有過程,
更可怕的是,這些人明明痛楚萬分、意識清晰,卻無法抗議或掙扎。
以前拔牙的時候,也試過麻藥還沒生效就在扯神經的情況,
啊啊,我絕對不要再試一次。

電影的開始就建構出克雷的世界,一個有龐大事業、有嬌俏的未婚妻、
戀子的母親與幼年早逝的父親。
接下來當然就是一路鋪梗,讓你去推想所謂事實到底是什麼。
有趣的是,在這類推理電影常有的回顧手法,
在索命麻醉裡採用的是,讓克雷在麻醉中出竅,在記憶與現實中遊走,
雖然他不必這麼做,細節已經昭然若揭,
但這個手法滿有趣的。

因為克雷很不幸的,屬於那群麻藥無效的患者之一,
再加上他是動換心手術,讓觀眾在想像開胸手術有多痛的同時,
對那種戰慄感同身受。
在動手術的途中,克雷一度命危,
導演用燈來暗示生命,
當克雷放棄掙扎,只想回家就此沉睡不起,
沿路的燈一盞盞跟著熄滅,暗示他的生命一點點消失,
這個比喻滿新鮮的,很有意思。

電影也一直在突顯對比,
極端戀子的病態母親,與一路忍耐的地下未婚妻,
專業幹練的白人名醫,與醫療疏失的好友黑人醫師,
一開始都刻意讓觀眾偏心其中一方,隨著劇情的演變,
才讓你驚覺,你被自己的情緒所矇蔽。
而他在手術中明明施了麻醉保持清醒,
他原以為這非常糟,苦於無法發出求救訊號,
只好硬用抑制力撐過去。
後來才知道,幸好他沒有昏睡過去,一路保持清醒。
在手法上是很有意思的電影。

=====

留言回覆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近期的olg廣告」留下新意見:
有丫,最近新聞說要罰錢了耶

回覆:
嗯嗯,我有看到新聞,這真是大快人心啊。
希望以後在也不必看到,這種遊走在色情邊緣的廣告囉。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遊戲]
三個益智遊戲」留下新意見:
很難耶!果然不是四肢發達就能玩

回覆:
雖然有點難,可是可以玩很久啊。XD
適合四肢發達的人的遊戲也很多啦,以後有機會會介紹到的。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bolg留言回覆」留下新意見:
有空也來我家逛逛
http://www.wretch.cc/blog/lucykangta


回覆:
ok,ok. 謝謝你來我家玩喔。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清明雜談」留下新意見:
死後才辦隆重的喪禮,他她又用不到
人活著對她他好一點比較實在~我媽名言

回覆:
活著的時候好好對待,當然是一定要的,
不過親愛的家人死去,終究心裡還是有遺憾的,
還是會希望親愛的家人在另一個世界繼續開心的生活,
這時候,這些東西就能派上用場啦。
不過你說到了重點,
喪禮其實死去的人用不到,
講白一點,就是用來安慰還在世的人而已。
你媽媽果然是至理名言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