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9年1月7日

[文章] 鳳求凰

[文章資訊]
篇名: 鳳求凰,琴歌
朝代/作者: 漢/佚名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鳳求凰 http://baike.baidu.com/view/126991.htm

[原文]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遨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何時見許兮,慰我徬徨,
不得于飛兮,使我淪亡,使我淪亡。

[亂翻]
有個美人兒啊,見過面後就忘不了她,
才隔個一天沒瞧見啊,就想她想得快發狂。
我這頭發情…咳,
我這才華俊逸的鳳一般的人才啊,
饑渴到四處亂找女朋友…咳,
四處奔波只為找到與我相配的凰一般的美人兒。
很無奈的這位好女孩啊,並不在我身邊。
只好用吉他唱情歌來代替我滿腔情話啊,
稍稍表達我心裡的熱情。
盼望與佳人相匹配,手牽著手一直在一起。
什麼時候你才要答應我啊,撫慰我焦躁不安的心情。
假如沒辦法把到你,多令我沮喪欲死,多令我沮喪欲死。

[小感]
這首詩其實用字遣詞相當淺白,
應該很好理解,
假如看不懂,請接受我的三八亂翻法(笑)

鳳求凰最初的故事,就是大家都很曉得的司馬相如的故事。
司馬相如是漢代相當知名的辭賦家,
以現在來說的話,就像會自己作詞作曲的創作型歌手,
像周杰倫啦、林俊傑那樣的才子。
某天來到一個富豪家裡作客,對人家女兒卓文君一見鍾情,
當下立刻抱起吉他…咳,抱起琴來,唱起情歌”鳳求凰”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爲鴛鴦,胡頡頏兮共翺翔!
皇兮皇兮從我棲,得托孳尾永爲妃。
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歌詞內容簡直露骨之至,前四句還乖乖的之乎者也唱得很優雅,
接下來的四句立刻求婚,剩下來的句子更誇張,
直接邀請人家女孩兒”中夜相從”,半夜跟他私奔!
相如不愧是當代情歌王子,文君當真半夜就和他跑了,
這首”鳳求凰”也就成了自由戀愛的代名詞。
而”鳳求凰-琴歌”則是後代由這個愛情故事而發想,
寫下的詞句。
比起相如猴急的情歌,更多了一分委婉的情思。
很適合用來向對方表達想念和渴望在一起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