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10月29日

[movie] 我的火星小孩

[影片資訊]
片名: 我的火星小孩
英文片名:The Martian Child
導演:曼諾梅耶斯Menno Meyjes
編劇:Seth Bass, David Gerrold
演員: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鮑比寇門Bobby Coleman
類型:家庭劇情類
出品:美國新線
年份:2008/2/28
不負責星等:★★★☆☆
簡介:
喪偶的男作家(約翰庫薩克)領養了一個六歲小男孩,兩個渴望完整家庭的靈魂相遇相知,但是小男孩ㄧ直堅信自己來自火星…

[小感]
電影是由David Gerold作品中的一篇同名短文改編而成,一直很想找原著來看,目前卻只有原文版,
還是有點想等中文版翻譯

故事主軸很簡單,就是一個科幻小說的新手爸爸,和一個特立獨行的怪異小鬼的相處。
導演在抓角度雖然很棒,說起故事來卻稍嫌破碎,
有的角色明明應該舉足輕重,呈現出來卻像跑龍套,
這點滿可惜的。
比方男主角有個紅粉知己,在眾人質疑他領養小孩的可行性或動機時,
給予完全的支持,
我想應該是擔任一個男主角心靈支柱那樣的角色,
不過兩人互動卻不夠深入,
唸唸台詞,曖昧一下,如此而已。
反倒姐姐那個角色塑造的很好,
代表普羅大眾的觀點,
劇裡姐姐本身有兩個小孩,
於是這邊的親子關係和男主角的親子關係,
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從決定領養開始,小男孩就極具存在感。
不管是他特異的行為表現,
還是詭異的穿著言詞,
都與週遭格格不入。
男主角自己童年也是個怪咖,
因此格外能有同情和共鳴,
常常告訴孩子:"Be yourself."
私底下卻焦躁的擔心著孩子不被其他人接受,
只好對孩子說,在外頭還是得和別人表現的相近。
引發了第一個想討論的題目:
和別人一樣,才是好的、對的嗎?

一直到故事的最後,
才慢慢拼湊出孩子特立獨行的原因,
那個親子間的擁抱,
和擁抱前那番對話,
立刻就觸動了我的心。
不管是特立獨行,還是表現的一如常人,
其實都是因為害怕被遺棄,
都是希望被深愛。

我記得有一幕男主角心情不大好,
手自然下垂,孩子伸手要牽握,
男主角卻一無所覺的轉頭就走,
撈空的霎那,我的心也跟著抽緊了一下。
所有的無所謂都是假裝,
看似不合常理的舉動都是貪戀。

也許就像男主角說的那樣,
每個孩子都是個火星人,
來到地球來探索人類生活,
學習當個地球人。
多點耐性和寬容,陪伴孩子度過這段格格不入的生活,
會更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