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10月20日

[歌詞] 周杰倫-喬克叔叔

[音樂資訊]
歌名: 喬克叔叔
歌手: 周杰倫
詞/曲: 黃俊郎/周杰倫
專輯: 魔杰座 曲目:10
製作: 杰威爾
發行: 新力博德曼SonyBMG
年份: 2008/10/15

[歌詞]
親愛的 別嚇到 閉上了眼睛
小丑把戲 不是大家都可以
誇張眼影 藍色憂傷的 淚滴
丟丟刀 噴噴火 踩高蹺吹 笛
跌倒失手燒到眉毛 我故意
哈哈你笑的開心我可是 在玩命
撲克牌裡 我的 肖像才一兩張
你看你看 我的重要性
彩色的 大捲髮 紅鼻子
最滑稽的 步法
這樣的快樂你學會了嗎 (會了嗎)
用笨拙 又驚險 的雜耍
繼續對你裝 傻
所有的悲傷通通忘了吧(忘了吧)
聽我說 .
拿出你的鈔票 .
笑平常買不到 .
先生小姐們趕快來 趕快來(啊~)

再慢就看不到 .
座位沒剩多少 .
還能跟喬克叔叔拍 一張照
我只是 卑微的小丑
翻幾個跟 斗
就等你拍 一拍手 .啊~
人群散了後 夜色多朦朧
月光也會跟著我 .
我不是 孤獨的小丑
你笑了之後
不需要記 得我 .啊~
燈熄的時候 滿天的星空
最明亮的是寂寞

下著雨 我躲在 面具裡
偷偷地 在哭泣
因為看了不能說的秘密

魔術師 我恨你
搶走我 的生意 別忘 記
蝙蝠俠靠我才票房冠 軍

[小感]
曲風有很濃厚的中東味道
製造出馬戲團特有的奇詭風格
如果說魔術先生是誇示魔術師的自傲
那喬克先生就是描述小丑的自嘲
(喬克就是Joker的譯音)
在音樂的過場中 用了大幅度的小丑的高亢尖銳的笑聲
並不歇斯底里
反而更深的透出身為丑角的淒涼
和有苦自知的寂寞

整首詞諷刺自嘲的意味極重
從一開始的Rap的"撲克牌裡我的肖像才一兩張"
到副歌的"笑平常買不到"
甚至是強調自己不孤獨的時候 最明亮的還是寂寞
而裡頭還是有周杰倫特有的玩心
利用"蝙蝠俠靠我才票房冠軍"
巧妙的與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的Joker做連結
小丑偷偷哭泣 還是因為"看了不能說的秘密"
都會令聽的人會心一笑
也使歌曲的聯想畫面更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