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08年10月9日

成功的定義

最近 有個朋友
因為在投資上玩出了心得
似乎慢慢覺得
所謂成功
應該就是積極、知機
應該就是擁有財力
應該就是很懂投資

這當然是成功的一種定義
只是我總在想
有沒有可能成功的面貌
其實隨著每個人的性格思維而有所差異呢
有沒有可能你以為的成功
在別人眼裡不屑一顧呢

我這位朋友每當瞧見友人對投資興致缺缺
只想平凡度日
就特別心急
或引導或威迫
一定要對方幡然領悟 加入他心目的成功群
我很佩服他傳教士的精神
卻不看好他的說服能力
當你說的成功
是你看見的模樣
而不是對方想要的模樣
對方只會覺得 你是希望他來成就你的成功
再加上 你全盤否定了對方原本對成功的想法
很難能讓對方心悅誠服

我想
我應該也是屬於我這位朋友的歸類中
失敗的那一型人
所以每當聽見他說這些
就不由得升起自我防衛機制
即使他所說的例子不是我
仍會讓我不太愉快

可能也有部分原因是
我很不喜歡拿著"我是為你好"當說法
要對方改變成自己期待中的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