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0年6月30日

賭氣,遺憾。說再見。

謹以此文,獻給我永遠的姐姐。

姐啊,
在軒網遇見你的時候,
你的ID是笨姐,
真的就像每個人的姊姊一樣,
罩著每個人,
公會裡的人每個都喊你笨姐,
我卻從頭到尾都堅持只喊你姐,
不肯也不願意把你叫笨了。

某一天,突然發現,
總是一上線就熱心的到處幫人的姐,
打出來的字都透著不對勁,
雖然還是那樣自若的談笑著,
我卻就是無法不擔心,
忍不住遞了秘密訊息過去,
"你在不開心嗎?"我那樣問。
"鬱卒到想自殺了。"你居然說。

這下我可急了,
顧不得交淺言深,
顧不得太急著問會讓人退縮,
拚命的索問姐現實的聯絡方式,
這是第一次,我那麼主動又積極的,
硬把手機號碼塞給別人,
還一直催對方打給我。
如果嚇到你,對不起,我只是真的好擔心。

讓我纏得沒辦法,姐撥了電話來,
就此延續了6年的友誼。
姐知道嗎?我一直好慶幸又好驕傲,
我發現了你的鬱悶,
並且把你拉了回來。

第一次約見面的時候,我特地從台南北上,
見了我,姐好像很驚訝,
吃飯的時候才偷偷告訴我,
我和網路上給人的印象差好多。
原來,在姐的想像中,
我居然有著優雅的美好氣度啊,
那真是太抬舉我了。
我不過是個不管細節的粗枝大葉。
姐卻和我想像中的很像呢,
很海派很照顧人的樣子。

叫你姐,就真的是把你當成沒有血緣的姐姐。
我是家裡排行最長的孩子,
從來也沒試過依賴或是任性,
突然間,就有了一個可以依賴可以任性的姐姐了,
我心裡有無比的安心,
在我台南的工作最不開心的時候,
在公司的門外就急著撥電話給姐,
來不及把整理好的說詞講出來,
光是聽見聲音就猛流淚,
我竟然有可以放心哭泣的對象了。
我是多麼驕傲啊,
我也是你可以放心哭泣的對象嗎?

也因此,你的身子不好,總是遇到難受的事,
就越發令我捨不得。
來到台北工作之後,
於是就常常利用假日,
搭著火車到宜蘭去拜訪你。
嘴裡是說找你玩,讓你當當地陪,
其實有那麼幾分卻是希望可以也跟著放鬆那麼一天。
我是不是有達到我的目的呢?

再後來,所有的生活壓力終究累積成扛不起來的重擔,
姐瞞著我,竟然走上放棄的路,
雖然沒有成功,我卻好生氣好生氣,
氣到我不再肯主動打電話、主動找機會碰面,
勉強著維持表面的禮貌客氣—
我最討厭放棄生命的人了,
尤其討厭的是,你居然吭都不吭一聲就做決定,
我不行嗎?我不夠成為你願意再努力的理由嗎?
如果是這樣,果真是這樣,
那就隨你吧。

這樣孩子氣的執拗,沒有因為時間過去而趨緩,
即使眼見著姐重新走上正軌,
甚至終於越過越好,看得見幸福的樣貌了,
我心裡還是懷著這樣的憤恨。
不過你能幸福,不是我一直的想望嗎?
不高興也只能放下了。
逐漸又開始恢復了聯絡和約見面,
不過各自都有了生活的我們,
不要說見面了,連好好說些話的機會都幾乎沒有了。
我心裡並不是不遺憾,
但總是有著甚麼阻止著,
我也只好想,平平淡淡的,關係也許才能長久。
你是我姐嘛,還有大把的時間,
不急於一時。

就在我還想著等有空再試著約會的時候,
無預警的,消息就傳來了。
前天才剛收到姐的祝福簡訊,
今天就又接到姐的來電,
我當然很高興,
直覺得就要喊姐,
電話那端卻客氣得喊我美蓁姐姐,
啊,是姐的孩子啊,
是想要我過去當家教嗎?
我還很悠閒的想著。
"媽媽她昨天往生了。"那端卻說。

欸?我有點反應不過來。
不是才剛收到過簡訊嗎?
不是身體才慢慢穩定情況嗎?
不是才剛開始幸福嗎?
這也....這也太突然了吧!
孩子告訴我,已經安排好公祭的時間和地點,
似乎有點不好意思的問我要不要參加。
我又怎麼能不去呢?
這是我的家人的最後一程啊。

也許在旁人看起來,
姐和我,一來沒有血緣,
二來又只是網友,
但在我而言,姐是比我家人更親的親人,
而現在,我在世上的親人,
又少了一個了。
而現在,我能放心哭泣放肆的地方,
又少了一個了。

掛了電話才開始懊惱自己,
賭甚麼氣呢?
沒能陪在姐的身邊,也不能真正提供助力,
有甚麼資格批評姐?
也許我真正氣的是,自己對此的無能為力吧。
那些日子的刻意冷淡,
卻是再也追不回來了。

姐啊,
你這次又是瞞著我了呢。
我卻還是跟上次一樣,
拿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只是這次我不心疼了,
反而替你覺得欣慰。
比起那時,你有了愛你和你愛的人,
也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安穩生活,
老天終究是憐惜,
願意在最後這些年,還給你你該得的幸福。
永遠安睡的你,回顧起來,
是怎麼樣的一段路呢?

最後,也是唯一能說的一句話,
姐啊,願你,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