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6年8月3日

[展覽] 村松誠畫展/前導

日本插畫大師村松誠畫展-TAKE ME HOME
Mokoto Muramatsu TAKE ME HOME
_■參觀資訊
展期:即日起-2016/09/18
開放時間: 9點-17點
地點: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7F東側展廳
最高票價: NT250
參觀日期: 2016.07.16
官網: https://www.avex.com.tw/makoto/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kototakemehome/
相簿: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2893904322031140219/6312380592321309457


_■入場前小提醒
1. 畫展以村松誠為"Big Comic Original"雜誌所繪的封面原畫為主。
2. 場內有場景板可供合照,建議結伴參觀。
3. 對作者本身、工作室之類的介紹較少,基本上可以說是貓狗卡通畫像展。

_■外圍佈景
__◆海報:環形海報/大廳海報/手扶梯貼圖
展覽主視覺是村松誠2011年的作品,屬於秋系列,
Big Comic Original雜誌上都會在封面插畫作品上附加俳句,
有時是針對季節,有時是針對動物神態,有時迎合當期收錄漫畫,
把原畫和雜誌封面上的俳句相對來看,會增加很多樂趣,
可惜展場內並沒有把每幅原畫和雜誌封面做對照,少了點日式幽默。
手扶梯貼圖則精選幾幅村松誠的作品排成列,再點綴貓腳印增添趣味。

__◆指標看板

__◆售票口
長幅看板上方為主視覺,下方為票價、入場須知。
服務窗口也是以主視覺為底圖,除售票外,窗口也張貼多張訊息,
包括:官網QR Code、特展訊息、入場須知、票價等。
若已事先在其他通路購票,可直接入場,無須換票。

__◆7樓主展區
立板

大型看板

入口

_■票券/紀念章/手章

_■展區空間配置
本展共分8個展區:插畫大師村松誠、水墨插畫、四季物語、小動物的日常觀察、
互動拍照區、許願牆、攝影徵文展示,紀念商品,
其中紀念商品區等於場外,若須重新入場,請向服務人員索取手章。

插畫大師展區又分5個子展區:雜誌封面區、作者簡介、繪圖過程、挑選構圖、作畫工具,
封面區精選Big Comic Original雜誌封面,可以看出村松誠作品和當期的關聯性。
簡介則用村松誠的水墨插畫為插圖,介紹他的作品風格和插畫技巧。
繪圖過程搭配短片,將從底稿到噴畫完成的全過程按步驟展示出來。
挑選構圖以2011年作品夏系列為例,展示實景間如何組成最後的構圖。
作畫工具結合工作室照片,展示村松誠作畫時使用的各種道具。

水墨插畫展區以貓臉為入口造景,展示村松誠不用噴槍用墨筆的作品。

四季物語共4個子展區:春、夏、秋、冬,
將作品區分為四個季節,展現動物在不同時節下表露的不同姿態。

小動物的日常觀察共5個子展區:紅、綠、灰、藍、橘色調,
將作品藏在各色調區的小拉門內,強調出動物私下的一面,
不過其實感覺這設計有點多餘,畢竟作品本身風格不帶隱密,也沒有和小門結合的樂趣,
應該只是增加互動感和驚喜感,讓人期待拉開後會見到怎樣的作品。
村松誠在動物上,似乎對貓狗情有獨鍾,他筆下的貓狗總是圓滾滾、傻呼呼、暖洋洋,
少有捕捉動態的一瞬,更偏重傳達他們無害溫馴的一面。

互動拍照區共6個景板,將村松誠的畫作成前景板,
觀眾進入後方留下的舞台區拍照,有種進入畫作的感覺,
現場工作人員會協助拍照,不過因為人力有限,還是比較建議自行組隊互拍。

許願牆展區把村松誠的其中三幅作品拆解成許多小硬卡,
訪客可以任取一張硬卡在背面留言,可以是對寵物的祈願,也可以是隨興留言,
寫完後掛到各自所屬的牆面上,最後會拼成完整的留言牆,本區並備有紀念章。

攝影徵文展示展區是配合官網上舉辦的"尋找毛孩巨星圖文募集活動",
展示當周前20名的作品,以投影方式呈現,活動至7/31為止。
本區為特展的最後一區,若須再度入場,請索取手章。

紀念商品區販售各種周邊,有紀念徽章機、紀念幣機、大頭貼機、姓名貼機,
以及其他以村松誠作品來設計的文創商品,
不過沒有導覽手冊可買,害我感到有些空虛....
但還是帶了卡貼和撲克牌,可以很便宜的取得多種圖樣。

【各展區文章連結】
前導 ←You Are Here
插畫大師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17.html
水墨插畫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44.html
四季物語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69.html
小動物的日常觀察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54.html
互動拍照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43.html
許願牆+攝影徵文展示+紀念商品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9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