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blog

留言版

2016年8月20日

[展覽]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平成狸合戰

(展覽資訊詳見前文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前導)

[全區禁開閃光燈、禁碰展品、單向通行]

_■平成狸合戰
[代表旗](展於販售區)

[簡介]
*簡介展板
分三部份:劇照集錦、故事簡介、人員列表,建議搭配MOD APP的"吉卜力闖關遊戲"。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是高畑勳1988年執導的作品,
高畑勳是吉卜力工作室的知名編導之一,展區"輝耀姬物語"就是他的作品。
另外還有"熊貓家族"、"大提琴手"、"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等,
不過還是常有人將他和宮崎駿執導的作品搞混。
順帶一提,因為本作對鬼怪多有著墨,還商請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一同參與製作,
而為了讓故事更有日本傳統講古感,配音員多位是當時有名的落語家。

描述原本住在東京多摩丘陵森林的狸子們,生活環境被遷居來的人類所破壞,
內部分成兩派,一派是主張積極進攻的鷹森林,以權太為首;
一派是主張緩緩圖之的鈴森林,以青左衛門為首,兩派更曾發生大對戰。
故事以狸子旁白為襯底,用編年史的方式陳述狸子們試圖對抗人類入侵的過程。
歷經"新市鎮鬼怪傳說"、"妖怪夜行大作戰"、"樂園計畫"、"回復城鎮舊觀"等作戰,
最終還是敵不過強勢的人類,狸子們只能隱身人群中勉力生活,但仍樂天知命。
故事中傳達對過度開發的憂慮,並結合日本鬼怪精靈的傳說,提醒大家敬畏大自然,
有大量狸子的幻化鏡頭,和變身設定,巧妙將狸子的眼袋和人類的黑眼圈結合,非常有趣。
》延伸: 維基百科/平成狸合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平成狸合战

*主題曲(網搜) いつでも誰かが


[鄉間的狸子]
*場景設定稿-鄉間的狸子(引用自特展導覽手冊)

*台詞-狸子,狸子,要不要一起玩…
片頭以童謠"たぬきさん遊ぼじゃないか"開頭,本句就是歌詞內容,
劇中也多次出現以狸子為主題的歌謠、落語,帶出吟遊詩人的講述氣氛。



*場景-鄉間的狸子
以三角柱景板搭建起劇中狸子們居住的多摩市,
以背景的多摩市鄉間景象搭配前景的狸子等造型物,
還原劇中狸子以果實為食,並能幻化成石雕佛像的設定。

__★佈景
背景用手繪搭配樹叢造景,還原多摩村舊時的鄉間景觀。

__★石雕佛像
為阻止開發隊入山,狸子變身成多尊地藏王菩薩像,讓地主因敬神而暫停開發。

__★造型-兩隻狸子

__★造型-小石居

*與實景呼應的劇照(網路截圖,Ghibli Studio版權所有)

[萬福寺]
*場景設定稿-萬福寺(引用自特展導覽手冊)

*台詞-可是架設電視後,出人意料…
全劇有男聲旁白襯底,用編年的方式述說狸子的這段歷史,
在多摩新市鎮計畫實施後,壓縮到狸子的生存空間,
他們聚集到萬福寺裡商討對策,決定要"化學復興、人類研究",
首先就是搬來電視機,結果敵情不曉得掌握多少,狸子們倒是先沉溺於娛樂中,
這句就是旁白對於電視機出現後的描述。

*場景-萬福寺
等比例搭建劇中狸子們的聚會場所-菩提餅山上的荒寺萬福寺,
從廟門到大廳都還原出多項細節,搭配公仔、櫥櫃、電視等造型物,
讓這個狸子大本營活靈活現。(網路截圖,Ghibli Studio版權所有)

__★佈景
結合電影中荒寺景象、農具、櫥櫃等造型物,讓訪客仿如置身萬福寺。

__★小紙條
牆面貼有與狸子相關的成語、俚語,和電影中長老的決策標語,
化學復興指重新學習自古相傳的狸貓變身術,
人間研究指觀察人類生活來研究如何對抗人類。

__★櫥櫃
劇中對於萬福寺內的鏡頭,多為集會或派對,少有櫥櫃的相關畫面,
展方可能是參考日本傳統農舍中的櫥櫃來陳設,展示一些劇中曾出現的道具。

__★電視櫃
一舉改變狸子的娛樂方式的電視機,播放狸子的生態等內容,
右側電視操縱盤的外型、上方的佛像木雕和電影中略有出入。
櫃子左方有雲紋木板、燭臺等,右側有聚會用品、水果等。

__★日本地圖
長老們研究對策時,也準備派出使者去四國和佐渡商請變身高手來協助,
展方在地板上重現當時劇中攤出來的日本地圖,一角還壓著酒瓶,
凸顯狸子生性愛享樂,即使作正事也難以保持長時間專注。

__★場景-森羅萬象
狸子商請到高手後,決定實施"妖怪大作戰",眾狸子們使出渾身解數,
在夜裡大舉來到城鎮,幻化成各種神靈鬼怪,在街道、夜空中大遊行,
窗外的貓臉妖怪就是其中之一,不過想讓人類因此敬畏的目標沒達成,
倒是被誤認為是主題樂園的宣傳花招。

__★造型-不倒翁、招財貓、燈籠怪
和貓臉妖怪一樣,都是妖怪夜間大遊行的一員,真身是狸子所幻化,
因為變化耗費的精力過多,特別遠從松山來協助的隱神刑部最後力竭而亡。

__★人型-正吉
居住在影森的狸子,本作主角,正直重義氣,對人類社會很有興趣。

__★人型-小清
正吉的女友,曾在"新市鎮鬼怪計畫"中,和正吉一起扮演雙胞胎神子,嚇跑工地工人。

*與實景呼應的劇照(網路截圖,Ghibli Studio版權所有)

[變身與幻化]
*台詞-所謂的"變身術"呢,就是將精神高度集中…
化學復興的部份,由火球婆婆負責教導,配合插圖說明變身歷史,
這句台詞就是火球婆婆教導變身術時的前言。

*Box Art-變身轉盤
學習變身術時,狸子們悟性各有差異,慢慢學習變幻成各種造型,
展方用轉盤來重現狸子們的變身術,第三格是怎麼都學不會的朋吉。

*與實景呼應的劇照(網路截圖,Ghibli Studio版權所有)

*Box Art-妖怪大作戰
分前後景作出景深,前景為城鎮立體紙板,後景為妖怪大作戰時的百鬼夜行景象,
刻意用透明壓克力做鬼怪造型,並打上藍色的光,
來重現劇中詭異又歡樂的遊行氣氛,下方台詞是長老的演講局部內容。
這段是電影中的經典畫面,也帶出日本神靈鬼怪的傳說,
狸子們的萬千造型本來是重現重點,可惜因打光太暗,反而難以看清。

*變圖-城鎮的今與昔
利用3D變圖,同時呈現城鎮的今昔對比,
轉換視角就能看到變化過程,重現劇中的"恢復舊觀"作戰景象,
電影中,文太受命前往佐渡找團三郎狸,回來時為時已晚,
但仍竭力最後一搏,齊力將城鎮幻化成過去景象,最終失敗。

*與實景呼應的劇照(網路截圖,Ghibli Studio版權所有)

*設定手稿(網搜):劇)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設定

【各展區文章連結】
前導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html
霍爾的移動城堡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18.html
紅豬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82.html
天空之城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19.html
魔女宅急便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9.html
龍貓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0.html
平成狸合戰 ←You Are Here
魔法公主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1.html
神隱少女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2.html
輝耀姬物語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7.html
商品販售區 http://usemei.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文章想有所回應嗎? 請留言 ^^